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

                                                     香        讚
爐香乍爇    法界蒙薰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開  經  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伽陀國無垢園中,寶光明池。與大菩薩及大聲聞、天龍藥叉、犍闥婆、訶蘇羅、迦樓羅、緊那羅、摩[*](ㄏㄡˊ)羅伽、人、非人等無量百千,前後圍遶。 
       
爾時眾中有一大婆羅門,名無垢妙光,多聞聰慧,人所樂見,常行十善,歸信三寶,善心殷重,智慧微細,常恒欲令一切眾生,圓滿善利,大富豐饒。

       
時婆羅門無垢妙光從座而起,往詣佛所,遶佛七匝,以眾香華,奉獻世尊,無價妙衣,瓔珞珠鬘,持覆佛上,頂禮雙足,卻住一面,作是請言:「唯願世尊與諸大眾,明日晨朝,至我宅中,受我供養。」爾時世尊默然許之。

時婆羅門知佛受請,遽還所住。即於夜間廣辦餚膳、百味飲食。灑掃殿宇、張施幡蓋,至明旦己,與諸眷屬,持眾香華及諸妓樂。至如來所,白言時至,願垂降臨。
       
爾時世尊軟語安慰彼婆羅門無垢妙光,遍告大眾,宣言:「汝等皆應往彼婆羅門家,攝受供養,為欲令彼獲大利故。」於時世尊即從座起,纔起座已,從佛身出種種光明,間錯妙色,照觸十方,悉皆警覺,然後趣道。時婆羅門以恭敬心持妙香華,與諸眷屬及天龍八部、釋梵四王,先行治道奉引如來。
   
    爾時世尊前路不遠,中至一園名曰「豐財」,於彼園中有古朽塔,摧壞崩倒,荊棘掩庭,蔓草封戶,瓦礫埋隱,狀若土堆。
       
爾時世尊逕往塔所,於時塔上,放大光明,照耀熾盛。於土聚中出聲讚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今日所行,極善境界;又婆羅門,汝於今日,獲大善利。」爾時世尊禮彼朽塔,右繞三匝,脫身上衣,用覆其上,泫然垂淚,涕血交流,泣已微笑。當爾之時,十方諸佛,皆同觀視,亦皆流淚,各所放光來照是塔。於時大眾,驚愕變色,互欲決疑。
   
    爾時金剛手菩薩等亦皆流淚,威焰熾盛,執杵旋轉,往詣佛所,白言世尊:「此何因緣,現是光相?何如來眼,流淚如是?亦彼十方諸佛,大瑞光相現前?唯願如來於此大眾解釋我疑。」
       
時薄伽梵告金剛手:「此大全身舍利積聚如來寶塔,一切如來無量俱胝心陀羅尼密印法要,今在其中。金剛手,有此法要在是中故,塔即變為,重疊無隙,如胡麻子;俱胝百千如來之身,當知亦是如胡麻子;百千俱胝如來全身舍利之聚,乃至八萬四千法蘊亦在其中;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頂相亦在其中。由是妙事,是塔所在之處,有大神驗殊勝威德,能滿一切世間吉慶。
       
爾時大眾佛是說,遠塵離垢,斷諸煩惱,得法眼淨。時眾機異,利益亦別: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及菩薩道、阿鞞跋致、薩波若智。於如是事,各得其一。或有證得:初地、二地、乃至十地、或有滿足六波羅蜜。其婆羅門遠塵離垢,得五神通。

時金剛手見此奇特希有之事,白言:「世尊,妙哉奇異!但聞此事,尚獲如是殊勝功德,況聞深理,至心起信,得幾功德?
       
佛言:「諦聽,汝金剛手,後世若有信男信女及復我等四部弟子,發心書寫此一經典,即准書寫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所說一切經典、即過於彼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之前久植善根、即亦彼諸一切如來加持護念猶如愛眼、亦如慈母愛護幼子;若人讀誦此一卷經,即為讀誦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說經典。

由如是故,九十九百千萬俱胝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側塞無隙,猶如胡麻重疊赴來,晝夜現身加持其人,如是一切諸佛如來,無數恒沙,前聚未去,後群重來,須臾推遷,迴轉更赴。譬如細沙在水旋急,不得停滯,迴去復來。
       
若有人以香華塗香華鬘衣服微妙嚴具供養此經,即成於彼十方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之前,以天香華衣服嚴具七寶所成,積如須彌,盡以供養,種植善根,亦復如是。」
   
    爾時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聞是說已,各懷希奇,互相謂言:「奇哉威德,是朽土聚,如來神力所加持故,有是神變。」

       金剛手復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是七寶塔現為土聚?」
      
佛告金剛手:「此非土聚,乃是殊妙大寶塔耳!由諸眾生,業果劣故,隱蔽不現,由塔隱故,如來全身,非可毀壞。豈有如來金剛藏身而可壞哉?

我若滅度,後世末法逼迫之時,若有眾生習行非法,應墮地獄,不信三寶,不植善根,為是因緣佛法當隱。然猶是塔堅固不滅,一切如來神力所持,無智眾生,惑障覆蔽,徒朽珍寶,不知採用,以是事故,我今流淚,彼諸如來亦皆流淚。
       
復次佛告金剛手言:「若有眾生,書寫此經置塔中者,是塔即為『一切如來金剛藏窣(ㄙㄨˋ)都婆』,亦為『一切如來陀羅尼心祕密加持窣都婆』,即為『九十九百千萬俱胝如來窣都婆』,亦為『一切如來佛頂佛眼窣都婆』,即為一切如來神力所護。
       
若佛像中、窣都婆中安置此經,其像即為七寶所成,靈驗應心,無願不滿。其窣都婆,傘蓋羅網,輪橖(ㄊㄤˊ)露盤,德宇鈴鐸(ㄉㄨㄛˊ),楹礎基階。隨力所辦,或土或木,若石若[*](磚),由經威力,自為七寶,一切如來於此經典加其威力,以誠實言,不斷加持。
       
若有有情,能於此塔,一香一華,禮拜供養,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時消滅,生免災殃,死生佛家;若有應墮阿鼻地獄,若於此塔,或一禮拜,或一右遶,塞地獄門,開菩提路;塔及形像所在之處,一切如來神力所護,其處不為暴風雷電霹靂所害、不為毒蛇蚖蝮、毒蟲、毒獸所傷,不為獅子、狂象、虎、狼、野干、蜂蠆(ㄔㄞˋ)之所傷害,亦無藥叉、羅剎、部多、那毘舍遮、魑(ㄔ)魅魍魎、癲癇(ㄐ一ㄢ)之怖;亦復不為一切寒熱諸病,[-+](ㄌ一ˋ)(ㄌㄡˋ),(ㄩㄥ)(ㄐㄩ)瘡疣,疥癩所染。
       
若人暫見是塔,能除一切災難;其處亦無人馬六畜、童子童女疫癘(ㄌ一ˋ)之患;不為橫死非命所夭;不為刀杖水火所傷;不為盜賊怨讎(仇)所侵;亦無飢饉貧乏之憂;厭魅咒咀不能得便;四大天王與諸眷屬晝夜衛護;二十八部大藥叉將、日月五星、幢雲彗星,晝夜護持;一切龍王加其精氣,順時降雨;一切諸天與忉利天,三時下來,亦為供養;一切諸仙三時來集,讚詠旋遶,禮謝瞻仰;釋提桓因與諸天女,晝夜三時來下供養;其處即為一切如來護念加持,由納經故,塔即如是。
       
若人作塔以土石木金銀銅鉛,書此神咒安置其中,纔安置已,其塔即為七寶所成,上下階級露盤傘蓋,鈴鐸(ㄉㄨㄛˊ)輪樘(ㄊㄤˊ)純為七寶;其塔四方如來形相,由法要故,一切如來堅住護持晝夜不去;其七寶塔全身舍利之妙寶藏,以咒威力,擢(ㄓㄨㄛˊ)(ㄙㄨㄥˇ)高至阿迦尼吒天宮之中,塔所串峙,一切諸天,晝夜瞻仰,守衛供養。
   
    金剛手言:「何因緣故,此法如是殊勝功德?」

佛言:「當知以此寶篋印陀羅尼威神力故。」

金剛手言:「唯願如來哀愍我等,說是陀羅尼。」

佛言:「諦聽!思念莫忘,現在未來一切如來分身光儀、過去諸佛全身舍利,皆在寶篋印陀羅尼,是諸如來所有三身亦在是中!

爾時世尊即說陀羅尼曰: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梵文發音) 

爾時佛說是神咒已,諸佛如來自土聚中出聲讚言:「善哉!善哉!釋迦世尊,出濁惡世為利無依無怙眾生,演說深法。如是法要久住世間,利益廣多安穩快樂。」  

於時佛告金剛手言:「諦聽,諦聽,如是法要,神力無窮,利益無邊,譬如幢上如意寶珠,常雨珍寶,滿一切願。我今略說萬分之一,汝宜憶持利益一切:
        
若有惡人死墮地獄,受苦無間,免脫無期。有其子孫稱亡者名,誦上神咒纔至七遍,烊銅熱鐵忽然變為八功德池,蓮生承足,寶蓋駐頂,地獄門破,菩提道開,其蓮如飛,至極樂界一切種智自然顯發,樂說無窮,位在補處
      
復有眾生重罪報故,百病集身,苦痛逼心,誦此神咒二十一遍,百病萬惱一時消滅,壽命延長,福德無盡
       
若復有人慳貪業故生貧窮家,衣不隱身,食不續命[(*)/](ㄌ一ˇ)瘦衰蔽,人所惡賤。是人慚愧,入山折採無主搹(ㄍㄜˊ)華,若磨朽木,持以號香,往至塔前禮拜供養,旋遶七匝,流淚悔過。由神咒力及塔威德,滅貧窮報,富貴忽至,七寶如雨,無所闕乏。但當此時彌飾佛法,施與貧乏,若有吝惜,財寶忽滅
   
     若復有人為種善根隨分造塔,或泥或[*] ()隨力所辦,大如菴羅,高四指許,書寫神咒安置其中,持以香華禮拜供養。以其咒力及信心故,自小塔中出大香雲,香氣雲光周遍法界,薰馥(ㄈㄨˋ)晃曜,廣作佛事,所得功德如上所說,取要言之,無願不滿
       
若有末世四輩弟子善男善女,為無上道盡力造塔安置神咒,所得功德說不可盡。

若人求福至其塔所,一華一香禮拜供養右旋行道,由是功德:官位榮耀,不求自至;壽命富饒,不祈自增;怨家盜賊,不討自敗;怨念咒咀,不厭歸本;疫癘邪氣,不拔自避;善夫良婦,不求自得;賢男美女,不禱自生。一切所願任意滿足。

若有烏雀鴟(ㄔ)梟鳩鴿,鵂(ㄒㄧㄡ)(ㄌㄧㄡˊ)狗狼,野干蚊虻(ㄇㄥˊ),蟻螻之類,暫來塔影踏場草,摧破惑障,覺悟無明,忽入佛家恣領法財。況有眾人或見塔形?或聞鐸聲?或聞其名?或當其影?罪障悉滅,所求如意,現世安穩,後生極樂。
      
或人隨力以一丸泥塗塔壞壁,運一拳石扶塔礩(ㄓˋ)傾,由此功德,增福延壽,命終之後成轉輪王。
       
若我滅後四部弟子於是塔前,濟苦界故,供養香華,至心發願誦念神咒,文文句句放大光明,照觸三途苦具皆辟,眾生脫苦,佛種芽萌,隨意往生十方淨土。
       
若人往在高山峰上至心誦咒,眼根所及,遠近世界,山谷林野、江湖河海,其中所有毛羽鱗甲,一切生類,碎破惑障,覺悟無明,顯現本有三種佛性,畢竟安處大涅槃中。
   
    若與此人往過道路,或衣風、或踏其跡、或唯見面、或暫交語。如是等人重罪咸滅,悉地圓滿 
       
爾時佛告金剛手言:「今此祕密神咒經典付囑汝等,尊重護持,流布世間,不令眾生傳受斷絕!

金剛手言:「我今幸蒙世尊付囑,唯願我等為報世尊深重恩德,晝夜護持流布,宣揚一切世間。若有眾生書寫受持憶念不斷,我等麾催、釋梵四王、龍神八部,晝夜守護,不暫捨離。」

佛言:「善哉,金剛手,汝為未來世一切眾生大利益故,護持此法令不斷絕! 」

爾時世尊,說此寶篋印陀羅尼廣作佛事,然後往彼婆羅門家受諸供養,令時人天獲大福利卻還所住。 
   
    爾時大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犍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 ()羅伽、人、非人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一切如來全身舍利咒 

迴向︰ 願以此功德加持我   速成佛頂舍利尊  普渡眾生而無餘  悉皆安置此佛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