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吹冷氣或是電風扇是一般人常做的消暑反應,吹冷氣對有些人並不適合也會增加大量用電,最好的方法是吹自然風涼風送爽,不過並不是大家都是住在山林裡或是鄉下可以這麼好命,退而求其次的是吹電風扇比起冷氣省電多也不會造成吹冷氣太乾燥造成鼻黏膜不舒服的現象。

       拿出家中的電風扇吹著涼風,無意中發現家中的電風扇卡著厚厚一層灰塵,哎呀!家中的女主人…嘖!嘖!嘖!有罪ㄟ~威武!於是乎展開自己清洗電風扇的工作就在屋外風雨交加颱風來襲的父親節這一天,當爸爸的我居然是如此過父親節的,苦命啊!

要手動清洗電風扇其實步驟很簡單,首先準備好工具及擦拭紙巾,接著就展開純手工的步驟了。

道具就是很髒的電風扇一台、螺絲起子一支、紙巾一包。 

 001.JPG

002.JPG 


請按照以下步驟,即可將你的風扇清洗的煥然一新。


關閉電源拔除電源插頭,之後將電風扇倒放並將後面的塑膠保護濾網拆下,方法是將鎖在風扇後面的塑膠保護濾網的螺絲全部拆下。

003.JPG 

風扇後面的塑膠保護濾網的螺絲全部拆下後,螺絲集合在一起放一邊,再將保護濾網取下。
004.JPG

將葉片中央的螺帽用手轉下(轉逆時鐘方向)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將葉片向上提起將之拔出
009.JPG 010.JPG

將墊片取下放置一旁收集好等一下還要再裝回去
011.JPG 

拆除電風扇後面的塑膠機殼,方法是將後面鎖在機殼上的所有螺絲悉數拆下,最後取下後機殼,如此一來前機殼、中心馬達、後機殼全部可以分開。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接著是清洗所有拆解下來的零件。首先是中間馬達部份,裡裡外外都要清洗乾淨,馬達部份難免會噴到水,待清洗完成後擦拭去水分,再用吹風機吹乾之後再上一點針車油即可。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接著清洗葉片、後濾網部分,也是一樣裡裡外外都要清洗乾淨。
023.JPG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全部零件清洗過後,下個步驟就是擦拭水分的步驟,全部零件擦拭過一遍,馬達部份及電子零件部份要用吹風機吹乾。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馬達用吹風機吹乾後軸心用針車油上油,油量不要太多。
034.JPG

將墊片裝回去
035.JPG
036.JPG

將葉片裝回去,此處注意一下,葉片中心的孔為半月形非圓形,孔要對齊上圖螺絲半月柱狀方能套入。
037.JPG 038.JPG

葉片放置好後鎖上塑膠螺帽,一定要旋緊。
039.JPG 

將中間馬達及葉片部分裝回前機殼,裝回前機殼前先將電子零件部分再擦拭一下水份並用吹風機吹一 下,以確保乾燥。
040.JPG 

中間馬達及葉片部分左右各有一個圓柱長得不一樣,一邊有一個小圓孔另一邊則無,有一個小圓孔的那邊圓柱孔內要放一個小彈簧,屆時要配合一個塑膠半圓形小墊片一起組裝。
041.JPG 042.JPG 043.JPG

前後機殼組裝前在確認一下電線是否擺放好位置而不會被夾到。
044.JPG

開始將後機殼及前機殼(包刮已跟前機殼組裝一起的中間馬達部份)組裝在一起,首先調好對準螺絲位置孔並將前後機殼緊密接和。
045.jpg 046.jpg

鎖上所有機殼螺絲,鎖時先不要一下子就將第一顆螺絲鎖緊,要將所有螺絲上好位置後再鎖緊,鎖緊螺絲採對點方向鎖緊,例如在一個圓週上有4顆螺絲,分別在2點鐘方向、4點鐘方向、8點鐘方向、10點鐘方向,鎖的時候假設先從2點鐘方向開始所起,接著就鎖對點8點鐘方向的螺絲,以此類推鎖4點鐘方向及10點鐘方向的螺絲。
047.JPG 048.JPG

最後的步驟是將後面濾網組裝回去,鎖螺絲的方法同上一個步驟。
049.JPG 

(音效)單--單--單--單----
一台BRING BRING 新點點的電風扇出現在大家的眼前了。
050.JPG

開看看能不能轉動,嗯!行!可以!轉速也正常,大功告成,哈哈哈!!!
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