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敬諸佛—對與不同維次空間眾生的尊重  

楊淑芬老師主講  

(第一集)

  諸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末學有此榮幸為大家講解「我們如何來敬重不同維次空間的一切眾生」。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參加過許許多多大大小小不一樣的法會,在淨土宗裡頭最常見的就是三時繫念法會。在法會當中每位居士都會為自己的家親眷屬,或者道場裡頭的這些常住們也會為所有自己知道的一些往生的人立牌位,為他們來超度。末學幾年下來在這方面也經歷過許許多多真實的一些例子,一些同參道友就要末學把這幾年來發生在自己身上,以及所有其他朋友所發生的一些真實的實例講說出來,希望我們在下一次有面對同樣的法會時候,我們應該如何來禮請這些眾生,如何幫助這麼多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如何讓他們在法會當中得蒙諸佛菩薩所加被的力量,能從此離苦得樂發願求生淨土。所以今天末學有這一份榮幸,能把幾年下來的心得為大家來一一報告。

  記得在十幾年前剛接觸佛法的時候,在台灣景美華藏佛教圖書館,在當時法會非常的不普遍,我記得一年大概只有二次,一次是清明法會,另外一次大概七月份的中元法會。在當時我也很少參加這個法會,因為道場我並不常走動,唯一只有聽老法師講經說法。很奇怪在當時只要靠近法會的前夕,末學就會夢到有許多已經往生的家親眷屬,這些人就會陸陸續續在夢中,你會夢到他們。在還沒有學佛之前是從來未曾有的現象,學佛以後,這個夢境我就覺得很特殊。夢完了之後,隔大概五、六天以後,就會接到法會的通知。這個時候我就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已經往生的所有家親眷屬,他就是希望你能為他們立牌位。

  其中最為特殊的是我的外公,也是一次法會之前,我還沒有接到通知。在夢境當中,他提了一個很大的水桶,緩緩的向我走過來,就跟我講(叫我的小名),他說你最有錢。他講的是提一個水桶,他說你最有水,你的水最多,我要跟你分一些過來。在夢境當中,外公的相貌也是很慈祥,他說我有很多水,要來跟我要一點水,提著水桶。夢醒之後,我意會到外公一定有求於我,隔不久之後果然就接到法會通知。就為外公這樣連續大概寫了三、四年,從此以後就不再夢見他了。後來我也了解外公他往生之後並不是很好,因為他生前,年輕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是以宰羊(就是殺羊)為業。我們曉得造殺業他的果報是很不好的,我們從《佛說地獄諸經集要》裡頭,我們可以看到凡是造殺業,他將來所生的道幾乎都是在地獄道裡頭。我們曉得在過去殺羊是拿一枝很長的刺刀,從咽喉刺下去,斃命之後再慢慢的宰割這隻羊。所以外公在晚年的時候他發病就從喉嚨發病,最後很痛苦,因為喉嚨長了一個很大的瘤,後來堵塞了,呼吸困難這樣而走的。當我學佛之後,我了解外公他一定很辛苦,才會來找我要水,找我來幫助他。這是早年初學佛所夢到家親眷屬托夢來要求幫助的。

  在那一段時間,我有一些同事(比較靠近的、比較接近的同事)他們也會跟我請教,他知道我學佛了,所以也會有些問題來問我。他說最近很奇怪老是夢到死去的人,不曉得什麼意思。我當然知道這是因為他們也希望藉著這同事來為他們立超度牌位,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所以我就跟這位同事講,他們大概有求於你,知道你跟我很熟,所以你一定會來問我。他聽了以後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在過去幾年沒有發生過的,因為碰到了我,了解我是一個佛教徒之後,他才有這些感應。之後他年年也有這樣相同的情形,在法會前夕也會夢到已經過世的人來托夢,他也理所當然委託我幾年為他來寫這些超度的牌位。

  這些牌位,只要有遇到淨宗道場有寫牌位的時候(有法會),我一定不會忘記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尤其凡是生前所從事的行業不是很好,尤其是殺業,我都會主動為他們來寫牌位。寫牌位的同時也會起心動念請他們到這個道場來聆聽佛法。在過去我沒有像近幾年來這樣的恭敬,因為最近幾年來所遇到的一些實例上面,讓我更加體會眾生他們的迫切性與需要性。

  在數年前,末學有一次在清明前夕做了一個夢,這夢境當中覺得非常的淒涼,一切的景象是非常的陰森,非常的悲慘,因為所有想去掃墓的人都在泥濘不堪的地上舉步維艱,幾乎一踩腳就被泥土黏住,要去掃墓非常的困難。在夢境裡頭看到這個景象,當下就覺得我應該如何來幫助這些已經往生的這麼多的眾生、這些靈魂,我們如何來幫助他們。夢醒之後,我就跟一個法師向他報告我做了這樣的夢,我是不是能請他來為這一次的清明舉辦一次三時繫念法會。這個法師平常不做法會,經過我這樣把夢境中的景象跟他講了以後,他也覺得可能眾生有這份需要,透過夢境當中來啟請,法師也就欣然答應。

  末學在這一方面也不懂得禮節,於是就請教這位法師,我應該要準備哪些東西來供養一切眾生?我們立了這麼多牌位,怎麼請他們來聞法?之後我們是不是還要請客?我就這樣來問法師。法師他就講到這個非常的重要,他就舉了這樣的一個例子:他說曾經有一位護法在道場裡頭護持多年,剛好碰到他的親人過世,就來拜託法師能不能到他家為他做一場三時繫念法會,這個法師也是沒有辦法推辭,因為平常這位護法護持道場不遺餘力,所以也就答應了。

  到了居士家裡,他看到他們準備的飯菜供品非常的豐盛,可以說一大包、一大落、一大盤,很豐盛,但是每一包、每一盤都封得死死的,封得很整齊,因為這個居士的家靠海邊,所以風沙特別大。法師一看這種情形就跟他建議,我們請了這麼多眾生來,請他吃一餐飯也要跟人一樣,事死者如事生,也要有這般的禮節來恭敬對待他們才是。所以法師就建議主人把所有的飯菜把保鮮膜掀開一些,四角透露一些;把大包的這些食物,譬如說糖果,把大包的應該剪開,以表示我們對這些眾生、對這些鬼神的禮敬。這個居士他就講:不行,我把這些食物都打開了,法會下來要送給人可能髒了,人家不願意接受,可能就不好吃了。他就這樣講。這個法師也沒有辦法,只好恆順眾生!法會就這樣如期的進行。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法師就做了一個夢,所有的眾生統統跑來跟他講:我們是來聽法了,但是我們一餐都沒有吃到,我們都沒有吃到東西,你供了那麼多,我們沒吃到。所以隔天法師只好再補做一場三時繫念。

  當我聽到這位法師他跟我講,原來做三時繫念,做一切的超度法會,對所有的眾生都要很恭敬的也要請他們一頓,在施食當中可以得到一餐非常豐盛的食物。所以我就問他我應該怎麼做,他說這個你放心,我們這邊在前一天晚上就會把所有這些牌位用疏文把它寫在一張大的紙上,折成一個格子,有時候多我們就劃線,把所有的這些牌位立上去。前一個晚上就誦《無量壽經》,召集所有的居士們、同參道友一起在道場先供養一部《無量壽經》,隔天早上,法會的當天從早上就供非常好的、非常豐盛的食物,請所有的眾生(在牌位裡頭所有眾生)一起來享用。早餐完了再來換中餐,也是非常的豐盛,再來是法會,到晚上又換了很豐富的食物供在道場當中。他跟我講了以後,我深受感動,原來他們做一場法會是這麼用心、這麼真誠來恭請這些不同維次空間的所有眾生,是這麼隆重,這麼禮敬。我當時聽到法師這樣一番開示之後,在後來面對每一場的三時繫念,我都非常的恭敬,凡是我有寫牌位的時候,我一定很恭敬的來禮請這些眾生。

  後來法師他也講到一個例子。他說有一次也是一位護法他的家親眷屬有人過世,也到一個很鄉下的地方舉辦一個小小的法會,三時繫念法會,還是彌陀科儀的這樣一個簡單的法會。在法會結束之後,突然有一個女眾被鬼魂附身,這個女眾就連滾帶爬的滾進來,滾進來以後突然就發聲,發出聲音,是不一樣的聲音講出來,他說這個鬼魂附在這個居士上面他就講到,他說他這個魂魄已經在這個地方好幾十年,已經將近百年了,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好的法,今天有機緣聞到這麼好的法,他將來可以得到超度,可以往生。所以藉著一個居士的身上來講出他的感謝,他也講出他是附近哪裡人士之人。走了以後,他們打聽果然有這個人,這個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自殺身亡,魂魄一直在當地沒有離開。所以這個法師透過這件事之後,他深深的體會到我們每做一場法會,就有虛空法界不同維次空間的所有眾生,只要是有緣,他們可能都會到現場來聆聽。

  他也告訴我,我們做任何的一場法會,在每一個環節上面都要很小心、很謹慎來恭敬他們。我也看到他當時就做一個小的風車,然後還有買了一些小玩具。我就很好奇問這一位法師,我說做法會還要這些玩具做什麼?他就說到:這些玩具是放在供桌底下,有布幔圍起來,然後這些供具放在底下,他說可能有一些蜎飛蠕動,或者一些小朋友魂很小,他們到了現場,可能沒有辦法聽,但是這些供具也給他們,可以在當時也許就是供養他們讓他也能很歡喜在會場上面。我聽了很特別受到啟發,也很感動,這個法師的確是面面俱到,一切都為眾生來著想。

  最近幾年有機緣跟在老法師旁邊,也聽到也親身見到有許多非常有感應的一些事跡。而且在二00一年那個時候有一位靈媒,有許多眾生藉這個靈媒要求老法師為他們皈依,當時要求皈依的有非常多,所以我就代理寫皈依證,寫了好幾十張。這個皈依證裡頭的數字有時候一寫就是所有地獄眾生幾千萬、幾億,所以在書寫當中我就感受到這些眾生非常的苦,因為很苦,所以才要想盡辦法透過靈媒來拜託老法師為他們皈依。皈依完以後,怎樣做儀式來把皈依證發給他們?所以當時透過靈媒要求在半夜裡頭為他們焚燒皈依證。當時末學也在場,靈媒就說在黑暗的夜晚裡頭要求帶攝相機拍攝,在當時我們只看到一片烏漆麻黑的,什麼都看不到,透過靈媒指點,他說要照這裡,攝那裡,拍這邊,照那邊。照完以後,他就要求把它播放出來,在當時從電視畫面裡頭我看到燒的金桶裡面,皈依證緩緩的往上升,從一張小小的皈依證,就化成很大立體的黃色的,慢慢的、緩緩的升起來,旁邊就出現一個鬼王這樣一個頭。我當時看到以後非常的感動,當下我就明白這些眾生的確是很苦,透過攝相讓我完全相信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所以看了之後我對於不同維次空間他們的苦特別能感同身受。

  在幾年前,也應該是三年前在澳洲淨宗學院,在當時第一次的佛七,佛七最後一天是三時繫念超度法會,末學有機緣被派為受理書寫牌位的職事。當時我想,我有這個機緣為眾生服務,我應該好好的想一想,哪些眾生我們都應該主動為他們立牌位,邀請他們來聽法,邀請他們來接受佛菩薩的教誨。希望藉著佛力的加持,藉著法會的超薦,讓他們能從中理解,讓他們能聞法之後,能明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才能脫掉這麼痛苦的地獄的苦。在當時我有這樣的一個起心動念之後,從世界各地也有很多人都到淨宗學院來,也有幾位是舊識,也是數年的好朋友。我就想如果是從美國來的,我就希望他能想一想美國近百年來曾經發生過的災難,請他寫下來;如果是從東南亞這邊,一個國家我就挑一位,請他們想想當地有什麼比較特殊的災難,請他們列下單子、列下名稱。所以幾乎在當時,在很快一、二天之內就把全世界近百年來所有在各地發生的一些災難全部收集起來,我再帶回家晚上慢慢的寫。

  寫了以後,我想我們今天寫了這麼多牌位,我們怎樣來禮請他?所以我就想,既然學院派這個職事給我,我應該可以代替學院來竭誠的歡迎他們,邀請他們來此地聽經聞法。所以每寫完一張有十個,這十個當中我就一一禮請,請他們都來此地聽經聞法;聽完經、聞完法以後,再希望他們能長期都來此地聆聽老和尚所講的《華嚴經》,或者全世界各地所播出的各種不同的經典,請他們可以就地、就近去學習、去薰習。因為我想到我的外公,想到家親眷屬,我都要連續寫了幾年,他們才沒有入到夢中來。所以我想聽聞佛法就好像我們一樣,並不是聽了一次、二次就能懂,一定也是跟人一樣,要長時的薰修,很長的時間來學習,才有可能完全放下、能理解,才能發願求生淨土。

  在當時很快的寫完,寫完以後,當然就要有人來把寫好的牌位要貼。當時我們就召集了一批義工,我也跟他們講,我們應該要對他們非常的恭敬,就好像在佈置會場一樣,要把它編排得很好,整個在編排上面要貼得整齊,看起來很工整,看起來一目了然。我還有一點要求,我說在為他們黏貼、佈置牌位的時候,我們要有一份心,很恭敬的為他們在佈置會場這樣的心,所以心裡要默念佛號,不可以講話,更不可以在當時大家一起聊天講話,一定要用很恭敬的心來為他們佈置會場。

  所有各地來的一些居士,他們都會為自己的家親眷屬寫牌位。我當時凡是所有寫牌位的我都告訴他們,你要把這些紙,你寫下的這幾個人,超度的是誰,歷代祖先,為誰寫,包括累劫冤親債主,你統統要把它紀錄下來,你這張紙不能丟掉。而且要一一的禮請,你進念佛堂,你就要請他們一起來跟你念佛。如果是你自己為自己寫冤親債主,那麼你也要很恭敬的向他懺悔,懺悔完以後請他到佛堂裡頭來聽經聞法,藉這個機會化解彼此的怨懟、彼此的仇恨。進而能相互勉勵,希望藉佛力的加持,從此以後大家在菩提道上能互相的扶持,互相的勉勵,這樣才是。所有每一個來登記牌位的,我都一一的向他們講解,一定要做到這樣。

  如果是為歷代祖先,我希望他們還要能做到三點:一個是如果這些祖先已經往生了,或者說生天,或者說他聞到佛法往生到極樂世界,或者說他還墮到三惡道,你要這樣的啟請。如果是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希望他們能來提攜後代的子孫,來此地共襄盛舉,提攜後進、提攜後代子孫也能一起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品位還能更加的提升。如果墮落到惡道裡頭的,你要懇請地藏菩薩,希望用你的真誠心感動到地藏菩薩,能帶領你的家親眷屬到這個會場來聽聞佛法,希望他們能早早脫離這樣痛苦的地獄環境。如果說已經投胎到畜生其他道或者人道,就要懇請諸佛菩薩,讓這樣投生在各道的你的家親眷屬,過去生的所有家親眷屬,他們也能有機緣聞到佛法,在這一生或者盡未來際都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我當時在受理,我是不怕多費唇舌,但是我盡量把我所知道的來告訴所有的寫牌位的這些居士,希望他們真正能藉著法會,能幫助所有不同維次空間的所有眾生,讓他們真的能離苦得樂。

  我在書寫牌位的這段時間裡頭,也有許多同修他們有很特別的感應,都會跑來跟我講。其中有一位法師,過去我們並不是有深交,但是在寫牌位的機緣上面,我講了應該要怎麼來禮請,他非常的肯定。他也跟我講到,過去他從來寫牌位,就說我有替所有家親眷屬寫,我就好像心安了,已經有盡一份力量為他們立牌位,從來沒有想說我應該進一步的來禮請他們。進一步也對自己過去所寫的冤親債主,從來沒有一次恭敬的懺悔,或者說真的禮請他們來聽聞佛法。我這麼一番跟他交流之後,他很高興,他寫了厚厚一疊的牌位,他就趕緊在佛前一一禮請,禮請完以後也很晚了他就去睡覺。

  隔天早上他就跑來跟我講:我漏了幾個。我說:你是怎麼漏了?他說我半夜裡頭睡覺的時候,他夢到他一個往生的親人拉著他的衣服,叫著他的小名,他說某某你怎麼把我給漏了?他醒來以後他就想到的確他漏了他,因為在生前這位長輩從事的行業不是很好,往生的時候也特別的困難,所以他趕緊補了。在同一個晚上除了夢見這個長者以外,另外還有二個遠親,一生從事屠業,就是殺豬。夢完那個長輩拉他的衣服跟他講以後,馬上接著這二個遠親父子都是一生以殺豬為業,又來給他示現。所以他說怎麼感應特別的強,從此以後他就隨時寫的牌位他都不敢隨便把它棄置,他從電腦上重新排版,他說估計也有一、二百人。所以他每次聽經,不管是聽現場立即實況的經典,或者說其他,只要他聽經聞法的時候,他一定禮請這一張裡頭所有的牌位,希望他們也能一起來學習佛法。這二、三年來他跟我說到,他在學佛的道上,還有在辦事情方面,他感覺要比過去順暢多了。所以他也深深體會到超度的力量非常的大,也難以估計。

  在當時也有一個老菩薩,她寫完牌位,她盡可能已經想完了,已經想得到的牌位統統寫了。但是有一天一大早她就跑來跟我講:我漏掉一個,趕緊趕緊,我要趕緊為她寫上。她就講到她在拜佛的時候,一拜下去,就現出一個人像出來,這個人像是個女眾就是她的親家母,親家母已經過世多年了,就跟她講:親家母你這麼沒意思,你別人都寫了那麼多,你怎麼把我給漏了?這個老菩薩一拜起來趕緊就跑來找我,趕緊寫,趕緊為她補了一個牌位。

  另外還有一位老居士,他當時在寫牌位的時候,他想到他一個孫子十幾歲,因為得了腸病毒,下午送到醫院,晚上就過世了。他當時跟我講,可是他說一個名字想不來,這個名字一個字不確定,所以他不敢寫。我就說好!你就打電話去問問正確的名字以後,我再跟你補寫上去。這個事情他也忘了,我也忘了,因為法會期間大家都很忙,要碰面實在是不容易。有一天早上我到另外一個地方要去補幾個牌位,我就看到他在那裡休息,我問他你怎麼了?他說他從昨天下午一直到今天早上上吐下瀉,沒有吃壞什麼東西,全身無力。我當時就想到,你不是講你孫子腸病毒嗎?腸病毒的現象就是上吐下瀉,渾身無力。他聽了,他馬上覺醒過來,忘了寫,為他孫子寫這個牌位。寫完以後,下午我看到他已經可以起來了,好像沒病了。

  我們才曉得凡是你有起心動念要為眾生立牌位,為他們超度,你忘了,還是漏掉了,他們是一定會想盡各樣的辦法讓你去明白哪裡漏掉。在寫這個牌位有這樣的感應不僅僅發生在末學,據說在美國達拉斯道場也曾經發生過這樣。這個主事者(負責人),道場的負責人,晚上作夢夢到很多人很急迫的敲門,跟他敲門,這個印象非常的深,可是他卻想不出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於是這個負責的人就問法師,法師就跟他講你不妨到牌位前面看看,大概有哪些牌位應該寫的你漏掉了。這個負責的人就到所有牌位面前巡視了一番,發覺有一個很重要的牌位沒寫,就是當地的無祀孤魂,他想到以後趕緊立,立了以後,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才曉得這些眾生也跟人一樣很執著,他們也希望擁有一個區域,我們為他安排一個區域,他們可以在那裡很舒服的、很安寧的可以聆聽佛法。為什麼說他們也很執著這樣的一個區域?也有一個同修他在澳洲,移民到澳洲,他的外婆在台灣過世了,他得到消息以後,趕緊在淨宗學會為他立一個牌位。這個同修平常寫牌位我們也會有這樣的心得交流,就是一定要禮請,要恭敬請他,你超度誰就應該要替他啟請到這個道場來。他寫完以後,當天晚上就做一個夢,夢到他的外婆在一個很大很大的念佛道場,她在門口外面就講了一句話:不能進去有什麼用。講了這句話以後整個夢就消失了。他醒來以後一直想「不能進去有什麼用」,就想,他沒寫錯,也沒怎樣,後來實在憋不住,到了下午他就打電話給總幹事,總幹事當天沒有在學會,他就從家裡去看,然後拿名字去對一下牌位,這一對才知道原來有一個字寫錯了。寫錯一個字,這個鬼魂、這些靈魂他就沒有辦法到裡頭去聆聽。我們才曉得為眾生立牌位在他們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好像你得到邀請函,你要憑著邀請函才能對號入座一樣。

  所以有很多人他們會認為牌位我們寫不完的,我們乾脆寫一個「虛空法界所有眾生」不就完了嗎?為所有虛空法界的眾生寫一張牌位不就都結束了嗎?是沒有錯,但是我們知道我們以人來講,人已經很執著的人,這些不同維次空間受苦受難的眾生我相信他們的執著程度不亞於我們人。在三年前我受理牌位的期間,還有一個新加坡的一個老菩薩,她跟我講,每一次一碰到法會,只要有法會她就會夢到她已經過世的老伴,她說他怎麼老是陰魂不散,都已經死了二、三十年了,為什麼只要碰到法會,他就會出現在夢中?她就每一次都要替先生立牌位。這個老菩薩講,她說我丈夫不曉得現在是不是還在受苦、還在受難,我跟她講肯定是,否則不會你每遇到有法會,就每一次法會都來托夢,我說不可能的。她也很高興,這一次也寫下來,為她的丈夫來寫。

  本來她跟我講:我不好意思寫那麼多。我說沒有關係,你寫,我只是舉手之勞,我能幫助他們,這個只有舉手之勞,我很樂意,你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還是怎樣。因為我們所有的法會都是超度這些往生的眾靈,我們有機緣每辦一次法會,我們能替他們服務,這是我們的榮幸。而且我們想一想看這些眾生,哪一個不是過去生也曾經為人,像我們這樣。我們再衡量我們這一生,如果不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將來墮地獄受苦受難的還是有我們,我們也很有可能淪在不同維次當這些苦難的眾生。所以我這樣一講以後,這些人他們就不會覺得說我們一次都寫這麼多牌位,會不會給學院、給你們帶來麻煩?我說不麻煩,絕對不麻煩,為眾生服務是我們的榮幸,我們有這樣的機緣、有這樣的機會,哪一個眾生我們都很希望為他們代筆。如果他們因為我們的誠心,我們真誠發出這樣的信念,深信他一定能感受到,尤其是冤親債主。

  從江本勝博士水結晶的實驗例子,我們更可以證明凡是我們能用真誠之心,我們用真誠之心所發出的信念,跟他們真誠的懺悔,竭誠的邀請他們到法會來聆聽佛法,相信都可以得到很多的感應。他們也可以因為我們這樣幫助,他們也能盡早離苦得樂得到超度。所以我們不要小看每一場的法會,這一場的法會,說不定因為你的至誠心,你可以感動你的冤親債主;說不定我們的一番竭誠的邀請,你所有歷代的祖先都因為你為他們很恭敬、很竭誠的邀請,讓他們都聞到佛法。所以有很多我們看不到的,我們應該要想到我們要用怎樣的心來幫助他們,真正能超越這樣痛苦的一個環境。

  由於今天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在下一堂再為大家來解說有關三時繫念,還有包括我們晚上播放經典,應該如何來請眾生到我們家裡來聆聽。因為有許多學佛的同修們他們很怕,如果晚上我播經,我請了很多眾生到我家,我的家裡不是鬼影幢幢的很陰森、很恐怖嗎?有關這一點,我們就留待下一節再為大家來詳細的解說,謝謝。


(第二集)

         諸位同修大家好,上一堂末學為大家報告,我們如何為不同維次空間的所有眾生來為他們立牌位,來超度他們。接下來再為大家介紹幾則也是親身經歷的一些事件,來向各位報告。

  有一位朋友他是做企業的,這個企業也做得很大,他在一個地方剛要成立公司,開始他就在公司辦公室裡頭闢了一間辦公室,專門天天播佛經,天天播送佛號;晚上就播經,白天就播送佛號。後來當地的一些居士他們也來此地共襄盛舉,白天也念佛。因為公司還沒有成立,所以在不妨礙公司的正常運作之下,這些居士就在這個地方做一個小小的每天在那裡念佛。原來這個公司有立了幾個大牌位,用公司老闆的名立了幾個大牌位,等於是供了這些牌位在那裡聽經聞法。有一些佛教徒來此地念佛之後就有了改變,陸陸續續有人也替一些家親眷屬,或者剛往生的人,或者意外、或者生病的人也立了牌位,牌位也慢慢的累積愈來愈多。

  派駐在這裡的公司的一個負責人,因為他不是佛教徒,他就感覺怎麼可以立這麼多的牌位,於是就向一些人請教,請教這個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結果他請教非人,人家就跟他講,你請神容易送神難,你寫了這麼多牌位,你們公司會陰森森,你請了這麼多鬼魂來,你不怕家裡都是鬼魂嗎?結果給這麼一講,這個負責人就開始很緊張,所以就下令把原來在此地共修的這一批念佛的居士,要他們撤走。撤走以後事情就發生了,怎麼發生?晚上這些鬼魂就來找這個負責人。怎麼找?天天來找他。就有一股風,他感覺風是有波浪的,慢慢這樣吹進他的屋子裡頭。起初他不曉得,他感覺風從哪裡來,他就把空隙遮起來,怎麼遮怎麼遮都無濟於事,事情愈來愈嚴重。他甚至感覺到他整個晚上被捉弄的實在沒有辦法入眠,有一次他一氣之下還拿起刀,看看能不能鎮壓這些鬼魂。拿起刀以後,感覺風從哪裡來,他刀就刺過去,但是還是景況依然。

  這樣大概經過了有一個月的時間,被派駐在此地的負責人實在是受不了了,因為晚上幾乎沒有辦法入眠,所以他就打電話給老闆。老闆也是佛教徒,他就問我:這個事情大!應該怎樣來解決?我們就趕緊開車子過去。過去一看,這個佛堂氣氛磁場挺好的,我也看到佛桌上面供了一些牌位,牌位有二、三十個左右,看一看,我們在那裡就開始焚香跟這些眾生致歉。因為他是老闆,所以我就勸他先給這些牌位致歉,說不曉得有這檔事。末學也跟這些牌位這些眾生說:這裡是一個公司,我很希望能幫他們重新立一個大的牌位,把他轉移到澳洲淨宗學院,請他們從此以後就到澳大利亞淨宗學院,去那裡聽經聞法,去那裡薰學,就不要在此地。

  我們就在這個念佛堂裡頭慢慢的繞佛念佛,大概有二、三個小時之後,我們就再一次的跟他稟明,因為公司即將要開工生產,這個地方沒有辦法繼續供養他們,這個牌位沒有辦法請他們長時在那裡薰習,從今之後我們將他移到澳大利亞。隔天我們就離開了,離開之後,我們也問派駐在當地的負責人,問他情況怎樣?從此以後晚上就不再半夜有風向他吹的這樣的感覺。所以當我們有立了一些牌位之後,我們不可以輕易說要跟他們撤走,或者說原來有供奉,譬如說有供養他們聽經聞法,我們都要繼續。如果你要撤走或者說有任何的異動,也應該要焚香禱告,給他們做一個比較妥適的安排。

  今天早上有人打電話給老法師,說他最近幾天都被一些鬼魂吵得沒有辦法入眠。老法師就問他,你是道場的負責人,是不是你最近有哪些舉動得罪了這些鬼魂?得罪了這些眾生?這一位居士他就想一想,前幾天他看到所寫的牌位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就不假思索把一些牌位給撤走。老法師說這就對了,問題就出在這裡,你把一些眾生他原本在此地修學得很好,我們人就覺得他太佔地方了,就任意把他撤開,等於是我們妨礙他們進修學習,所以他就會來找你。由此可見,所有不同維次空間的這些眾生們他們實在是非常的苦。今天他們能得到我們學佛者舉手之勞為他們立牌位,深信他們在此地一定可以很安穩的在那裡聽經聞法。尤其是老法師倡導全球的學佛人,淨土宗所有的這些居士們,希望晚上都可以播《地藏經》,讓這些眾生能有機緣聞到佛法,幫助他們明白六道輪迴的苦楚,藉著佛法的薰習能發願求生極樂世界。

  在去年年底末學在北京,有幾位同修他們有一些問題想找我一起來研究,看看我們有沒有什麼辦法把一些問題解決。這位同修他提了這樣一個問題,他有一位遠親在很偏僻的甘肅,這個地方寺廟不多,要請到法寶也很不容易,所以他就寄了一套《地藏菩薩本願經》給這位遠親來學習、來聽講。他的遠親也聽得很歡喜,每天只要一有空就自己放VCD每天看《地藏經》。有一天晚上,他的這位遠親就作夢,夢到有二個鬼魂,一大一小,二個鬼魂用懇求的口吻拜託他的這位遠親,希望他每天播經的時間不要在白天,希望能五點以後才播《地藏經》。他這位遠親夢醒之後非常的清晰,這想一想也不懂得是什麼意思。他只知道我聽經聞法是我個人的修學,從沒有想到還有法界眾生,還有不同維次空間所有苦難的眾生,他沒有想到這一塊。於是他也沒有在意,所以他也沒有晚上在播這個經典,因為晚上家親眷屬都回來了,有的人要看電視,有的人要收看其他的節目,所以也不方便播,於是也就沒有播經。

  想不到他沒有播,很快又做了夢。這個夢這二個鬼魂又出現了,二個鬼魂這個時候出現的相貌就非常的難看,而且二個都變大了,在外形上變得很不好看,就指責他:我告訴你叫你五點以後再播,你為什麼都沒有播?就指責這個遠親,這個人當時也很驚嚇,在夢境裡頭也很驚嚇,鬼魂就按著他的胸口,很用力的好像要掐他,很猛的掐他,就頻頻的跟他講:叫你播你為什麼不播?他這位遠親就驚嚇醒過來,隔天以後還覺得胸口滿疼的。他這一嚇到就不敢不播經,於是每天晚上到了五點傍晚的時候就開始播《地藏經》。播了幾天以後,他這個遠親的小孫子很小,就跟他的奶奶講:姥姥,姥姥,我們家都是鬼,到處都是鬼,電燈、電冰箱、牆壁上、書櫃上沒有一處不是鬼。他說大鬼、小鬼很多很多。但是這個小孩並不是很驚嚇,倒是他跟他姥姥講了以後,他姥姥嚇得不得了,糟糕了我們家不播經還好,播了經以後全家充滿了鬼魂。

  這個遠親他聽到他的孫子這樣講以後,開始猶豫了也不敢播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身體就愈來愈差。所以這個遠親沒有辦法,就求助北京的這位同修,這位同修也不知道去哪裡探索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後來就聽到我剛好也在北京,是希望說我學佛可能比他們時間還要長,所以透過關係我們就彼此坐下來聊這件事情。他講了以後,我也覺得這件事情實在是很大的一件事情,因為在同參道友當中也有許多有類似這樣的感應,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有必要向老法師報告。

  我個人從數年前就開始晚上有播經的的習慣,但是從來沒有發生過像這位同修這種情形。在當時我就把我晚上播放經典的請法請禮的儀規告訴了北京的同修。我說我每次在放《地藏本願經》,或者《十善業道經》,或者其他經典之前,我都會先三問訊,先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來護持家裡的道場,願家裡這個道場能擴大為虛空法界這麼大的一個道場,並不是單獨就在我家小小的一個地方而已。三問訊完之後還要默禱,希望藉著佛菩薩的加持,所有蒞臨來聽佛法的這些眾生們,都能夠早日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都能早日脫離苦海。

  三問訊一切的默禱結束之後,末學就再向外頭,就向著窗戶,或者說向著大門門外再三禮請,請所有法界眾生,如果你們不嫌家裡很小,如果你們也願意聆聽淨空老法師所宣講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歡迎你們都來此地聽聞佛法、學習佛法。並祝願來聆聽的所有眾生得蒙佛力威神加持之下,各個都能同霑法益,各個都能花開見佛。這樣禮請完畢以後,再把家裡如果說有一些點心或者餅乾等等,我就放了一個小盤子放在茶几上,也請他們來享用。我想人之常情,如果你備受恭敬、備受敬重的話,對方也會很樂意來接受。更何況我們人聽聞佛法,我們也很希望有好的位置坐下來聆聽師長的開示,我們也很希望所坐的環境、位置也都很好、很理想,看到法師所講演的都是那麼清楚、這麼清晰。所以我以同理心來為眾生這樣的啟請,所以一直也沒有感受到家裡有任何的異樣。倒是感受到播經的客廳,一到了晚上我把燈光開的暗暗的,很微弱的燈光,反而感覺到客廳特別的光明,好像有放光那樣的感覺。

  於是我就把我怎樣播放經典,我個人的啟請儀式,告訴了北京的這位朋友。是不是可以把我這樣的方式也能做同樣的啟請,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來護持他們的家,不要讓小孩子看到這麼多的鬼魂,引起家裡所有人的恐慌。我相信透過這樣的一個溝通、了解以後,應該這種現象會解除才對。也在這樣的同一段時間裡頭,也聽了二位在北京也是同修,也提到晚上播了《地藏經》以後,整個家庭氣氛好像感覺特別的陰森,特別的怪異,也嚇得這二位同修他們也不敢播經了。都覺得說家裡請了這麼多眾生來,怎麼辦?所以我就針對這一個問題請示老法師之後,老法師要我們趕緊寫一篇文章掛在網路上,告諸所有的同參道友,我們應該要用怎樣的心禮請他們來聽聞佛法。

  同樣在這一段期間內,台灣有同修她第一次播《地藏經》,因為家裡的機器比較老舊,所以她那個沒有辦法重複的播放。她第一天播,隔天起來就覺得受不了,為什麼受不了?播完以後一個小時就很自然好像被吵醒,吵醒一看這個經停了,於是她就再按。她說一個晚上就這樣一個小時就醒來,一個小時又醒來,一天過去了她還好。第二天以後她受不了了,不是找她就是找她的先生。所以二個夫妻播了二、三天以後,她就打電話跟我講怎麼辦?我們家裡現在的機器沒有辦法重複的播送,但是這些眾生又好像特別想要聽聞佛法,所以每過一個小時停止之後,夫妻二人就會輪番起來再按這個機器。她就問我,說她二個人受不了了,身體二、三天沒睡好支撐不了,問我要怎麼辦?她說可不可以焚香跟這些眾生講,是不是等她買到好的機器再播,就讓她休息一、二天可不可以。她就打電話我們就聊起這個問題。她說如果可以的話,她很想買好的機器再來播給他們聽,給他們看,她問我。我說:照理講應該可以,應該行得通才對。我就跟她講:你就很真誠的跟所有這些眾生說清楚也講明白,暫時停止播放是不得已的,請他們原諒。後來她把新的機器裝上,一切也都很順暢,並沒有其他的異樣。

  所以由上面這裡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我們看到許多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他們對於聽聞佛法的迫切性。從甘肅的那位同修,我們可以感受到在偏遠的地方可能聞法非常的困難,所以有一家有機緣播老法師所講解的佛經,就有那麼多的眾生幾乎是擠破頭,擠在那裡聆聽佛法。由此類推,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在不同維次的空間的眾生,有多少他們是非常迫切的希望我們每天晚上舉手之勞,把家裡VCD的開關一按就可以利益多少個眾生,可以幫助多少眾生他能在晚上我們睡覺時他們薰習,可以幫助多少的眾生我們沒有辦法估計。所以在此末學也很希望我們學佛的人大家都能發揮愛心,都能把這麼簡單操作機器,這麼簡單機器一按,然後就可以讓很多眾生利益的事情,我們何樂不為?舉手之勞可以幫助許多眾生,我們千萬不要吝於這麼一個小的動作。

  所以末學也在一個居士他所辦的網路上面趕緊發送這樣的消息。他也告訴我,在把這個訊息發出之後,收看網路的、點播網路的在那一段時間特別的多,因為這是可以消災免難一個很好的途徑,幫助所有的眾生安心安寧,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辦公室裡頭有二、三位同修在過去他們也沒有播過經典,他們同樣有那樣的惶恐,也很害怕播了經以後家裡都是鬼魂。我跟他們講了以後,他們也按照這樣的方式先禮請諸佛菩薩,再請所有的眾生,他們也感覺到家裡的磁場還有氣氛,每到了晚上更加的美好。由此可知,我們對於眾生只要我們用真誠的心來為他們服務,相信他們也會報答我們,也會感激我們。

  後來我們在文章上面又加了一段,除了請九法界眾生來聆聽佛法之外,首先應該請的是自己的冤親債主,無始劫以來的這些冤親債主,還有家親眷屬的冤親債主一起來聞法。在啟請的時候更應該懺悔,向他們致歉,向他們懺悔自己過失,很真誠的希望他們能原諒。像這樣更進一步的禮請也能得到很好的效果。有一位朋友他透過這樣之後,他跟我講他最近事業,辦事情感覺比往年不曉得要順利多少!所以他深深感受到,的確這些家親眷屬、還有所有自己的累劫冤親債主,都因為聽經可能都把仇敵怨懟降低了許多。

  所以在此末學把自己的經驗向諸位報告,我們實在不用害怕晚上播經會不會給家裡帶來恐怖的感覺,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跟這樣的念頭,肯定是不會的。即使小孩看到,他也不會傷害。因為曾經也有一個同修,他也是有這樣的感覺,他跟他母親講,他說媽媽,每一次你在播爺爺講經(他把老法師稱為爺爺),他說你每次播爺爺講經的時候,家裡就有很多人來,但是這些人都很好,都是非常善意的,沒有一個長相不好看的。這位母親她並不害怕,這樣隔了一段時間以後,她再問她的兒子,就問他說:你有沒有再看到有很多人在家裡走動?這個小孩就跟她講,已經沒有再看到了。我想如果我們學佛者,如果你怕帶給家裡家親眷屬有恐懼感,我想前面的禮請是必要的。我們在觀想家裡這個道場是在戶外的虛空當中,我想這樣可能可以邀請更多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都可以一起來學習。

  我們很冷靜的想一想,在北京就有一千多萬的人口,在上海據說有二千多萬的人口。這麼多的人口在大都會裡頭,一天所殺的眾生不曉得有多少!我們吃的這些魚肉、這些眾生,一天不曉得有成千上萬我們沒有辦法估計。如果每一家所有的這些學佛者,每天晚上我們都可以播經;我們都可以為每天死去的這些眾生做一個簡單的皈依,做一個簡單的超度,做一個很簡單的禮請,請他們能到家裡來聽經、來聞法,或者來念佛,我相信可以幫助許多眾生他們被殺的仇恨。所以像我這樣的一些觀念,我也跟一些同參道友彼此的交流,我也希望他們也能跟我這樣來做,也得到很多同修他們的共鳴,他們也都能這樣的理解。的確是每天在這個世間上因為人類的好吃,人類的殺生,不曉得有幾億的這些亡魂每天都在增加,所以我們每天播經是迫切的、是需要的。更何況由小孩口中所說的,家裡到處擠滿了這些眾生,我們更應該要有一份悲憫之心來為所有這些苦難的眾生服務。

  以上所說的是關於我們如何來播經典,如何啟請的一個儀式。接下來我們再來探討一下,如果我們為眾生立了牌位,我們應該要用怎樣的心情、怎樣的儀軌來啟請,所有我們立的每個牌位的這些亡靈。底下是末學的心得,也在此地向諸位報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我們先從累劫冤親債主開始來說起。我想每個人都有經驗,一到法會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超度過去自己所犯的一些過失,所得罪的所有的眾生,希望藉法會當中他們來聆聽佛法能化解彼此的仇恨。可是也相信有許多人不曾對他們很真誠的禮請,甚至只是感覺我有替他們立個牌位就已經心安理得了,也沒有人想過我立了牌位應該如何跟他們進一步來溝通,請求他們的原諒。又如何藉佛力在法會當中,讓這些所有的冤親債主能消弭心中的不平衡,能化去彼此間的敵對跟仇恨。我相信有很多同參道友也不曉得要用怎樣的心情來做這件事情。

  上一節末學有提到,我在受理一般居士寫牌位的時候,我都要娓娓道來,跟他們講你應該如何來禮請他們,累劫冤親債主應該怎麼講。末學的經驗是這樣的,譬如說我今天寫我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我一定會這樣的默禱:願末學過去今生生生世世因為無明、因為無知、因為愚痴所造作的罪業,因而惱害你們,殺害你們,破壞你們,讓你們痛苦,讓你們永遠在仇恨當中,我相信你們一定非常的痛恨我,但是我何嘗不後悔自己所造的罪障?可是因為一切的罪都是來自於自己的無明所造成的。所以今天藉佛菩薩在前,末學懇求你們能來此地聽經聞法,能在這一次的三時繫念當中,我們能化解過去所有的一切仇恨。希望你們能原諒我,希望我們從此以後能彼此相互的勉勵,能彼此的扶持,能彼此的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因為冤冤相報何時了,更何況末學已經深深覺悟過去所造作一切罪行,都是那麼的懺悔,希望你們能原諒。

  這樣的懺悔,這樣的禮請,希望他們能到這個道場。譬如說你這個道場是在澳洲,你就說請他們到澳洲哪一個地方來聆聽佛法,每天都要禮請。在法會期間,每天都要禮請,三餐吃飯的時候,末學也會請他們在吃飯之前,一定禮請他們一起來分享。吃飯後也一定問他們,你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很歡喜的在這裡吃到一餐非常豐盛的早餐也好、中餐也好、晚餐也好,反正就是三餐你都禮請他們。吃飯後也問候他們是不是也吃得很欣慰,很快樂?在法會期間一直都要保持這樣的心情,這樣的禮請方式,來恭敬的對待你所有的冤親債主。這裡是指冤親債主的部分。再來就是往生,已經往生的牌位。

  往生牌位如果說我們有寫自己的家親眷屬,也要在佛前禮請他們。譬如說已經過世的父親,末學就會恭敬的禮請父親大人,希望他能來此地聽經聞法,每天念佛。更能在法會當中能開悟、能了解、能明白輪迴的痛苦,能從此以後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末學每一次在寫超度牌位的時候都會這樣的禱告。如果他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也請他們來共襄盛舉,帶領還沒往生的這些眾生一起念佛、一起勉勵、一起相互的扶持,能求生淨土。藉著他們已經往生的經驗,再來幫助還沒有往生的眾亡靈。這一段是屬於禮請已經過世的親人或者家親眷屬。

  如果我們寫了有一些是自殺的,或者凶死的,或者生前可能造比較重罪業的這些牌位,我們可能要特別的再啟請地藏菩薩能特別照護這些眾魂。如果他們是在地獄當中受苦,也懇請地藏菩薩能大慈大悲帶領這麼多苦難的亡靈來此地聆聽佛法,能幫助他們早日脫離苦海,脫離地獄之苦。這是屬於對於超度往生者的一個默禱。

  再來就是歷代祖先。歷代祖先我們怎麼來祈求?末學是這樣禱告的。首先先稟明末學是楊氏的後裔,今天有機緣在法會當中能為所有的歷代祖先,還有家親眷屬(都是長輩)已經往生者立牌位,希望他們(如果還在受苦受難的這些祖先們)能得佛力的加持,所有的祖先都能來此地聆聽佛法。已經往生到善道,或者說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也請他們能來提攜後代子孫,希望品位增高;已經往生其他道的,投胎其他道的,也希望得蒙佛力的加持,在每一道上這些人或者說這些眾生都能聞到佛法,今生不行,希望他們盡未來際都有機緣聞到佛法。這是對歷代祖先的禱告。

  至於患病的或者說現在身心不得安寧的,這一類的眾生,我們就寫消災牌位。消災牌位我們寫了,如果本人他能自己懺悔自己的業障,再啟請諸佛菩薩特別的慈悲關照,這是最好的。如果我們是為別人寫的,也更應該來為這個人祈禱、來默禱,希望他能得到佛力的加持,身體能逐漸好轉。另外如果這些寫牌位的不是佛教徒,還沒有聞到佛法,要特別啟請諸佛菩薩能加被、能令他們在今生有機緣能聞到佛法;不但能聞到佛法,更能發願求生淨土永脫輪迴之苦。我們也看到有許多人,他為自己的家親眷屬祈福,也得到了很大的感應,為什麼能得到這麼大的感應?都是因為至誠心所帶來的。至誠感通我們一定要相信,我們的真誠心一定能化解我們跟冤親債主當中的仇敵,用真誠心我們也能幫助我們的歷代祖先他們也能往生到善道去。透過我們的至誠心,一些身心不得安寧的人他們也能借重佛力的加持,他們也能逐漸的安好。

  在三年前,末學在澳洲淨宗學院有幾位同參道友,他們寫了幾個不在當地的一些同修。譬如說有一個居士他在新加坡,他當時就跟我講有一個病危的朋友,醫生已經要放棄治療了,要我趕緊替他寫個牌位。我也跟他講,您一定要先代他懺悔,然後也要他的家人替他懺悔,每個人要替他禱告。所謂的禱告就是跟冤親債主做進一步的溝通,進一步的懺悔。如果能這樣,家人還能為他誦經念佛,把功德迴向給他所有的冤親債主,可能病會好得更快。他就按照我的方式去做,隔了二、三天他跟我講奇蹟出現了,因為原來這位病危之人,醫生已經放棄醫療了,已經叫他抬回家了,想不到就因為彼此家親眷屬齊聚一塊為他誦經、為他祈禱、為他懺悔,很快他的病就好轉了,轉危為安。

  所以我們在面對有機緣為家親眷屬立牌位、寫牌位的同時,我們一定要想到自己你今天是一個發請帖的人,是寫請帖的人,我們應該要用怎樣的心來恭請所有這些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他唯一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真誠心,真誠才能打動對方,真誠才能感召所有的亡靈。他們一定非常願意,也很高興我們替他禮請,讓他們能聞到真正離苦得樂的方法。這是屬於我們為所有不同維次空間寫牌位的,我們應該所做的啟請儀軌。

  如果在道場上面,如果今天是一個道場,很多人寫了這麼多牌位,在道場的負責人一般也是居士來做這件事情。在當時我就要求所有的義工們,把我所寫好的這些牌位,我希望他們在張貼的時候要用清淨心,心裡默念著佛號,很整齊的一張一張把它排列得很好。排得很好,我們再往牆壁貼更應該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把它張貼好。譬如說累劫冤親債主放在一塊,歷代祖先放在一起,往生蓮位又放在一區,按照次第,有次序的將這些牌位貼得很乾淨、很整齊。在貼的當中一定要有那份心,希望把會場佈置得特別的好,讓這些眾生都很歡喜的來聆聽聞法。

  也有人會問,這個牌位寫那麼多有效嗎?很多人都會問到這個問題,也會說好像寫不完,我們怎麼樣能寫得完,這麼多的牌位怎麼寫得完?所以在很多道場他們都有相同的困擾,地方這麼小,我們如何能面面俱到,把所有的眾生都掛上去?就這個問題末學是有這樣的看法。如果說我們道場很小,我們每一張超度的牌位幾乎都可以寫十個,有的是一張可以寫五個,我們應該把它放得整齊,放在盒子裡頭也可以,但是一定要禮請龍天護法,禮請道場的護法神,希望他們能原諒,希望他們能把這些牌位安排得很妥當,讓所有蒞臨法會的所有眾生都能很歡喜的接受。現在時間到了,我們下一節再繼續向大家報告。


(第三集)

         諸位同學大家好,前二堂課末學為大家報告如何播放經典,以及面對法會我們為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如何書寫牌位,已經有一個大概的報告。接下來我們來探討一下,道場裡頭該如何為這些眾生來書寫牌位。一般道場在受理書寫牌位一般都是由居士來受理,受理的時候我們也要仔細的看一看,所有他們自己填的有沒有填錯,名字是不是很潦草。受理的人當你接受所有委託寫牌位的這些名單,要一一的詳細核對,否則這些眾生有可能他會來找您。

  末學曾經聽到有這樣一則真實的事例。一位老太太她在一次法會當中,她就報名為她已經往生過世的丈夫寫了一個超度牌位,由於老太太她不識字,所以在報名填寫的時候她沒有能力寫,就由受理的人替她代筆。名字也只能講一個大概,大概按照那個音寫出來,寫完以後,老太太、還有受理的人也不在意他寫得對不對,也沒有再去查明。老太太也覺得我已經替老伴寫了牌位,也可以心安理得了。哪知道法會開始,受理的人就夢到這個老太太的丈夫指著他罵:你怎麼名字可以跟我亂寫,沒有查清楚就這樣跟我寫,害我沒有辦法進去裡頭參加這個盛會。這個受理的人非常害怕,趕緊打電話給這個老太太跟她聯繫。老太太才講開,因為她的丈夫很早就過世,而且是自殺身亡的。從佛所講的有關地獄的這些經典裡頭,凡是自殺身亡的,他的罪都非常的重,所以在受罪當中,他們很懇切、很希望所有的家親眷屬能替他們立下牌位,讓他們有聞法、有贖罪、有解脫的希望。

  所以我們不管是在受理一般信眾書寫牌位,或者自己填牌位的單子,我們一定要寫好、寫清楚。否則沒有寫清楚等於是這些眾生沒有辦法憑票對號入座。光是我們在寫牌位,除了一個人專門寫之外,還要有人來核對、來校對,校正完全沒有錯,我們才可以貼上去。書寫者要非常的恭敬,一筆一劃千萬不可以潦草。因為末學在三年前淨宗學院那個時候受理牌位也是自己書寫,書寫的時間跟受理的時間是分開,受理時間因為可能有很多人來報名要寫牌位,我們就有可能不夠專心來書寫牌位,錯誤率會比較高。所以通常寫牌位應該要找比較清靜的時候來書寫,寫完之後還要有另外的人來校對,不可以寫錯,寫錯的話對不起眾生,也讓眾生失去了一次聆聽聞法的一次機會。

  假使我們不小心筆誤錯了,千萬不要在上面塗個黑點,這樣是不恭敬也不禮貌的。就好比我們的名字、我們的名牌,有人幫我們寫錯了,寫錯了就劃了、塗了一坨,我們名字如果掛在身上也同樣很不雅觀,也極不受尊重,有這樣的感覺。我們對待這些眾神靈,我們也要存著很恭敬的心來為他們服務,尤其是書寫牌位,往生的時候因為有可能很多同名同姓的,所以在陽上誰替他超度的我們也要寫清楚。由於有簡繁二種不同的寫法,所以末學在碰到有簡體字這樣的姓氏的時候,我們在審查一定要特別的謹慎,一定要問清楚那個字是什麼字,最好是用繁體字來把它寫出來。尤其很多的字它簡繁一改差太多了,譬如我們繁體字的葉,它是草頭的葉,簡體字就是一個口再一個十,在繁體字這個字就不叫葉,它就叫ㄒㄧㄝˇ所以差別很大。我們在受理各式不同牌位的時候,在這一方面我們也要很謹慎很小心。

  牌位書寫完以後,除了校對以外,末學很希望道場裡頭能派專人把這些所有的牌位做一次啟請。前面末學已經有提到,寫完以後代表道場來啟請他們,一一來啟請。我的啟請方式是一張紙寫了十個牌位,每一個牌位我都念出來,念完以後再加一個祈禱:啟請諸佛菩薩,啟請龍天護法,能特別照顧這些受苦受難的眾生蒞臨現場,能聆聽殊勝的法會,能因佛力的加持而能離苦得樂。每一張十個人念完以後,每一個都做這樣的祝福,做這樣的祈禱。累劫冤親債主也念出所有的名單,譬如一號到十號每個陽上的名單都念出來,念出來以後再合掌,希望這些冤親債主能藉著法會期間,藉著佛力加持,彼此能化解怨懟仇敵;彼此能藉法會當中來了解生命的真相,千萬不要再執著,也不要再冤冤相報。我們道場也做這樣的啟請,做這樣的祝福,我想如果能這樣的話,深信能感動這些亡靈的。以上是屬於末學的一點心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我們在法會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道場裡頭他會準備許多的食物,就好比第一堂課我們有提到,有的做法會非常的謹慎、非常的隆重,除了請眾生來聞法之外,在施食方面也做得非常的豐盛,讓所有的眾生能豐富一餐。除了聞法之外,還可以接受一番的饗宴。曾經有這樣的一則真實故事,有一位做主七的老法師也經常做三時繫念的老和尚,他有一次他就講到食物不必用那麼多,夠了就可以了。想不到這樣的話講出之後,第一時的繫念做下來,身體就支撐不了,為什麼?可能得罪了眾生,眾生不高興。所以他第二時、第三時就沒有辦法繼續做下去,因為他障礙,本來人家道場是要做很豐盛的食物來供養這些眾生的,他這麼一提,等於是主人人家本來是很豐富要招待客人,他這麼一講,主人他就沒有辦法,就只好簡單一點。所以在整個情義方面,在整個內在來講,已經對這些眾生產生了極大的不恭敬。

  所以我們在法會的時候也要對這一點,對施食還有供養我們也要特別的謹慎小心。印祖他曾經告誡我們,一分誠敬能得一分利益,十分的誠敬可以得十分的利益。我們跟不同維次空間的這些眾神靈,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希望我們能很尊重的來禮請他們,這樣他們能心安,他們能很專心的得到佛力的加持,得到佛菩薩的攝受,才能真正為他們做好超度的法會。所以在道場裡頭,如果我們居士每個人都有這一份心,譬如我們每個人在這個道場上面,都為自己的家親眷屬書寫很多的牌位,我們如果想著我也為自己的家親眷屬盡一份力,在家裡也可以煮幾道好吃的菜,我們去供養他們,也聊表我們為人子女的一番心意,還有對我們的冤親債主做出一番彌補、做出懺悔,聊表我們懺悔的心意。

  在法會開始的時候,我們舉個例子,譬如三時繫念已經開始了,我們書寫的人也都參加,在開始之前,我們應該很恭敬的禮請自己所寫的牌位。譬如你為親人超度,應該很尊敬的、很恭敬的發自內心的啟請,再請諸佛菩薩或者地藏王菩薩來護持,帶領他們來此地。假使自己的冤親債主,就應該很真誠的在這個時候竭誠的邀請他們來,並且跟他們深深的懺悔、悔過,永不再造,希望能得到他們的諒解,從此以後在菩提道上能相互的勉勵,相互的提攜,一起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在法會開始,每一個人如果能有事前的準備,那麼你在聆聽法師宣講三時繫念的時候,你會特別的專心,我想在現場的磁場也會得蒙佛力更加的加持。這些是末學參加法會,還有受理三時繫念牌位的一些心得,提供給大家。

  最近有機緣去深入了解《大藏經》裡頭有關佛說地獄的一些經典,當涉獵了這些經典之後,更加的惶恐,更加的感受到我們今生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將來都有墮地獄的份。尤其世尊在經典裡頭一再的提到一個人得人身不容易,就好比是茫茫大海中的一隻烏龜,牠把頭伸出能碰到一塊木頭,這塊木頭還要鑽一個洞,頭剛好鑽到這個洞裡。要得到人身,得到人這樣的身體他是這麼的困難。所以當我們看到這樣的經文,我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一定要在今生把握住學佛的機會、學佛的機緣,不能錯失掉。也因為不容易求生極樂世界,也因為不容易得到人身,所以我們更感受到所有不同維次空間的這些眾等神靈他們的苦楚,他們的痛苦。

  末學有機緣也遇到了一些靈媒,這些鬼神附在他們身上,有的是直接口述出來,有的是留下一些偈子。他們非常的懺悔生前所造作的一切罪業,所以墮落到地獄受盡苦報,可以說是苦不堪言。我們如果再有機緣深入地獄這些經典,我們更會感受到地獄的眾生何其之苦。所以當我們有機緣為眾生服務,為眾生做超度法會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盡己之力,能為他們代筆書寫立牌位,邀請他們,我們都可以做到的。千萬不要怕他們是鬼魂,他們到了我的身邊可能會傷害到我,可能會帶給家裡不安寧,我們千萬千萬不可以有這樣狹隘的觀念。

  老法師在講經裡頭也諄諄的惠勉我們,宇宙都是同體,都是同一個法性。我們有這樣的概念,我們更應該敞開胸襟來包容他們。如果今天我們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將來我們也有可能淪為像六道輪迴的眾生一樣。如果在那個時候沒有人為我們超度,沒有佛菩薩為我們講解,我們豈不是很苦,更加的苦嗎?所以我們看到,我們也聽到這麼多真實的例證,我們深深的感受到所有法界眾生他們是非常精進在聆聽老法師的法,他們聽了之後深受感動,也能理解輪迴之苦,所以他們能紛紛發願求生極樂世界。

  由於今天學佛者在方方念念對於所有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神靈,往往我們忽略了,也疏忽了,所以在很多法會的場合,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都只有形式而已。而沒有真正來為他們想到,如何來化解彼此的仇恨,如何來消弭自己過去今生所造的,所跟眾生結的冤仇如何來化解,家親眷屬他所有的冤親債主又如何來化解。我們看到目前的社會衝突很多,小小的問題、小小的一項事件,都可以擴大成很大的衝突,為什麼會這樣?有人就說到每個人周遭的冤親債主他是伺機而動,他們隨時都有報復的心理,唯恐你身心不亂,唯恐天下不亂,因為他們要報仇。有這種仇恨的心理充斥在每個角落,我們如何來把這個氣氛化解?最好的方法就是二十四小時能不斷的播放經典來供養這些冤親債主。

  在《閱微草堂筆記》裡頭,紀先生他曾經有這麼樣的記載,他說到鬼魂平常在白天的時間都在陰暗的牆角,或者樹蔭底下。當日間陽光很盛的時候他們紛紛走開,一到傍晚這些又統統來了。他也特別強調,凡是人很多的地方,鬼魂也聚集在那裡;在荒郊野外人跡罕至的地方,這些鬼魂也不在那裡。由這一點我們也可以深深的體會到,的確在我們周遭,每個人的周遭,我們看不到的形形色色的眾生,我們看不到,但是他們卻隨時伺機可能要來做報復。但是這一塊我相信很多學佛者他們沒有感覺,只是會覺得自己可能業障很重,誦誦經、念念佛,功德迴向可能就好了。他們不理解,只有二十四小時用佛法來供養他們,是最好的化解彼此仇恨最佳的方法。

  所以末學在前幾天也把這幾年超度法會的一些個人的心得,還有播經的一些經驗,在幾個同參道友當中,我就把心得提出來。承蒙胡居士她認為現代很多人,尤其是學佛的可能也沒有想到這一塊。尤其還有很多人對於晚上播放經典還抱持的存疑,都會覺得我播了以後,我的家人不曉得會不會害怕?那麼果真晚上所有眾生都聚集到家裡,那我怎麼辦?我會不會怎樣?就有一籮筐、一籮筐的問題。包括許多學佛多年的人他們也不敢播,為什麼不敢播?都同樣有這樣的問題。我們應該冷靜想一想,這些眾生裡頭有多少是我們的家親眷屬,有多少也是跟我們很熟的親人,甚至朋友、最親近的人都有可能,現在他們流落到六道當中在受苦,他們期望的就是希望我們能舉手之勞來為他們服務。

  末學在北京,有一位經營企業的一個居士(一個老闆),我跟他建議,他公司裡頭也特別開出一個辦公室,這個辦公室平常沒有人,就只有播送佛號,白天以佛號來供養眾生。眾生就寫了幾個大牌位,譬如說當地的無祀孤魂,當地的山神、樹神、眾神靈,還有當地的龍王,以及中華民族歷代的祖先,就供養幾個大的牌位。到了晚上五點以後就開始播放經典。他就要求公司派一個人專門來負責這一件事情。這個負責人他在前不久做了一個夢,夢到所有的眾生、成千上萬的眾生來道謝,來謝謝他每天能固定時間播放經典給他們聆聽。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更加的肯定,所有的眾生他們聞法非常的迫切,他們也跟我們一樣,甚至他們比我們更苦。在人生的旅途當中,走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再回頭看我們這一生,的確沒有什麼快樂可言,可以說是由一層一層的苦所結合、所凝聚的。再想到這些可憐的眾生,他們比我們更苦,我們今天能為他們做這樣的服務,深信他們會非常的感激,非常的感動。

  人一生能與人結好緣是人人所希望的,人一生當中如果有機緣跟所有的眾生結善緣,那也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難得的機緣。這個機緣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每個人都有度眾生的能力,千萬不要變成杜絕的杜,杜絕了眾生。我們有能力幫助所有眾生,所有眾神靈,我們應該要努力來做。尤其在最近我們如果打開電視,打開這些報章雜誌,我們可以看到有許許多多的災難,每一次災難都非常的嚴重,罹難的眾生不曉得有多少。如果我們有看到這樣罹難的眾生,我們也可以在晚上播放經典的時候,特別啟請諸佛菩薩慈悲的加持,讓這些眾靈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安寧,在靈魂上面能很快的找到一個依歸、一個指處。唯一能幫助他們的就是用佛法、用佛經來讓他們得到安寧。所以末學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網路上,如果看到搜尋一些比較大的災難,一定特別為他們啟請,請他們都能來聽經。也啟請他們到全世界各地的淨宗道場去聆聽佛法,希望他們能得到解脫,希望他們能放下,唯有能放下,才能真正離苦得樂。所以我們在平素當中多了解社會的一些現象,也能及時的幫助一些眾生。

  我們也提到牌位如果寫了很多,道場掛不上去,應該怎麼辦?針對這一點,末學向老法師請示了以後,老法師他就想出了這樣的一個辦法。就是把所有一些例行應該要寫的這些大的牌位,我們把它做成光盤,光盤把每一個牌位掃描進去一一按照次第整個排列下來,這個光盤就可以存放非常非常多的牌位。在三時繫念開播之前,我們把牌位播出來,用一個小時的鐘點把所有的牌位一一的播放出來,就等於是所有的牌位我們全部立上去了。這個牌位的事情,末學回北京之後會積極的把這個事情做好,將來可以發送到各地道場,希望道場面對沒有辦法貼上牌位的,用這樣的一個方式來解決掛牌位的問題。這些都是個人的一些經驗,雖然談不上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把個人的經驗提供給大家,也希望大家在往後有關於參加法會,或者說我們有代替家親眷屬書寫牌位的一些注意事項,很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

  尤其是響應老法師所提倡的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和平,化解劫難最好的方法,是每個學佛人在晚上都能打開自己家裡的VCD播放《地藏經》、《十善業道經》、《中峰三時繫念》、《無量壽經》。依次第的一部經播完然後再接著一部經,這樣來供養所有的眾生。願這些眾生在聆聽佛法之後,就誠如他們附在靈媒上面跟老法師所講的,他們修學非常的精進。他們也同時透露了消息,他說我們學佛人真正認真用功的不多,所以他們也瞧不起我們這些學佛的同修。的確我們很冷靜的反求自己,反思自己在學佛路程上面是不是很認真?是不是如理?是不是精進?是不是如法?我們捫心自問,自己可以很清楚、很明白的。所以透過這些鬼神他們附在靈媒上面,他們也一再的勉勵所有學佛者一定要認真的修學,否則災難很快就會到來。

  除此之外,他們也有一個要求,就是晚上播經的時候,譬如我們是在客廳或者在念佛堂,我們播送經典完以後,就不應該在那個環境裡頭做任何的活動。譬如在那裡拜佛,或者說我們在那裡繞佛,他們就提出要求,這樣會干擾他們修行,干擾他們學習。末學也舉一個例子,的確是會干擾到他們,這是親身的經歷。由於末學每天晚上都很晚睡覺,所以我在播經的時候並不是五點就播,我是從半夜裡頭十二點播到隔天的八點。我跟所有的眾神靈說到,因為我工作不方便,我因為電腦室離客廳很近,所以做電腦的工作必須要開比較亮的燈,所以在十二點之前沒有辦法供養他們。只要十二點之後,我一定趕緊關閉電腦,不在那個地方工作,所以懇請他們原諒。幾乎差不多十一點,我就盡量把工作結束,讓他們天天可以來薰習佛法。有一次我忘記了時間,結果做到十二點多,我完全是忘我了,突然電燈閃得很厲害,一閃一閃的,閃得非常的厲害。我一看手錶,不行已經十二點多了,原來眾生在催你了,所以趕緊熄燈,趕緊播送經典,趕緊向他們懺悔,向他們致歉,請他們原諒。

  所以在播經的時候,也有一些人他也有這樣的體會,聽說一個同修他這樣講到,他有個空房子,他請人務必要每天播老法師的經典,供養當地的眾生。他委託二個人,這是一對夫妻,就住在那裡,希望他能按時播。這一對夫妻他播了一段時間以後,心裡就想播了給誰看?於是一段時間之後,二個人就擅自不報告主人,不報告委託人,就擅自停播。停播的這一天的晚上半夜就聽到很多很多的人陸陸續續來敲門,二個人從夢境當中驚醒過來,把門打開一看,沒人,沒有人敲門,那麼是誰?再躺下睡覺,又有人來敲門。這個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你把經停止之後,斷了所有眾生聆聽佛法的慧命,所以眾生一定要來找他,不找他找誰?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一件事情,這個事情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不僅攸關個人的冤親債主關係,更攸關了整個世界安定和平的一個關鍵因素。

  我深信所有的學佛人都希望能與眾生廣結善緣,與眾生廣結善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深切的體會到眾生的確很可憐;也有很多人包括學佛的,他們不明白這些眾生的確是需要我們幫忙。因為他們不能明白,不能接受鬼魂這二個字,不能接受眾生與自己靠近,他們不能接受也不敢接受。這是末學一再在此地要三番、要反覆強調的,因為眾生他非常的可憐,人已經夠苦了,他們比我們還苦,我們今生不了道,往後我們就是頂替他們的位置。所以想一想我們能跟他們結好緣,將來他們各個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我們臨終的時候,我相信他們也會來歡迎我們一道到極樂世界去。

  所以在此地末學把學佛近幾年來的一些有關超度的法會,還有這些心得經驗,沒有次第的,很散亂的講出來,也請大家能原諒。因為末學才疏學淺,沒有辦法將最好的法供養給大家,請大家能原諒,今天就為大家報告到此地,謝謝大家。


(第四集)

         各位同修大家好,上一回我們講到禮敬諸佛,對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如何來禮敬他們。講完之後贏得很多的回響,他們紛紛也把自己親身的經歷告訴我,要我再講給所有有緣的學佛弟子作為參考。今天的故事可以說相當的精采。

  我們都知道近幾年來老法師極力的推行孝道,希望每個學佛的同修們從自己個人做起,落實就在各個淨宗道場成立萬姓祖先的祠堂。有一位道場的負責人他有很深的感應,他希望把這個故事講給所有學佛人作為參考,我們如何來禮敬我們的祖先。這故事是這樣的。一位居士他是道場的負責人,依循老法師的教誨成立了萬姓祖先的祠堂,好不容易已經把這些牌位都做好、也安頓好了,選擇一個黃道吉日,就在這一天做一個儀式,禮請所有的祖先都來此地聽經聞法,同時也希望所有的學佛弟子都能來此地追思,來這裡禮拜自己的祖先。由於他初任負責人,所以一切也不懂得,但是相當的重視這件事情,在數天之前,他就一直很認真的張羅這件事情,希望祠堂開幕這一天能盡善盡美的把它做好。

  就在還沒有開幕之前的前幾天,他晚上做了一個夢,他夢到他很緊張,趕緊要去買菜,他想請了這麼多的祖先,一定要把這些供菜做得很豐富、很豐盛。所以他就趕緊要去買貨物,希望能禮請所有的祖先來應供,能吃得很豐富的一餐。在夢境裡頭他就趕著時間要去辦貨買菜等等,他一出門他就看到路上好多好多的人,一群一群一波一波的愈來愈多,他買菜要過馬路,結果過不了,人就是愈來愈多,怎麼辦?他愈來愈緊張,他要買菜!在這個時候他想一想好奇怪,怎麼這些人當中有古人也有今人、也有膚色不同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他就很好奇。反正也是過不了馬路,不如找一個人來問問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他在中間選了一個近代人。他就問他:你會講普通話嗎?對方說:我可以。這個負責人他在夢境裡頭不同維次空間的這些眾生的牌位更加尊敬。這位負責人他除了提供這個故事以外,他又講了不一樣的故事,也是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牌位的故事。在道場初期,來道場禮佛參學的並不是很多,所以當時他就開放很多可以寫牌位,牌位寫多了日積月累,經過一年半載可能牌位就放不下去了。放不下去,這個負責人他就想,這些牌位我們做了多次三時繫念,恐怕這些牌位、這些亡靈可能都已經往生了,所以他就想到牌位愈寫是愈多,是不是把它撤走一些?他就這樣想,想選幾天有空的時候把這些牌位,比較舊的、比較早期的牌位,一一把它化掉。

  才剛起心動念完要做這件事情,還沒有行動,當天晚上他就做了一個夢。夢到有很多很多的眾生,就是這些鬼魂們,都來跪著向他哀求,向他請求說:拜託拜託,你不要把我們趕出門好嗎?我們現在在此地聽淨空老法師所講的經,聽這裡的佛號,非常的歡喜。我們在此地精修(精進的修學)是非常難得,為什麼你要把我們趕出門?他看到這麼多的眾生排著隊一一的向他跪拜,他嚇了一跳,怎麼辦?他只好走,趕緊想要離開。可是又看到這麼多人沒辦法,似乎當時所有鬼魂都希望他能上台為他們講幾句話,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負責人他在夢境裡頭,他感受到自己德行不夠,哪有可能上台來為大家講話,所以他很緊張,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很想躲起來。於是在夢境裡頭他看到在念佛堂裡頭有佛桌,他趕緊躲到佛桌底下。

  在念佛堂裡頭,當時也有一些義工在,就有一個義工跟大家(就是這些鬼魂)講:你們如果有什麼冤屈,或者說你們有什麼事情要申訴,就請大家排隊一個一個來,我為你們登記下來。當時排一號的是一位老太太,老太太就說我是道場裡頭哪一位義工的奶奶,透過他幫我立一個牌位,我在此地修學得很好,非常的舒服,天天念佛,天天精進,天天聽經,非常的好。可是現在你們要把我們遷單,趕出去,希望你們能為我們再找一個好的地方,有一個好的去處,讓我們能繼續修學。一號登記完了,她的內容就是這樣,她要申訴的理由就是這些。換了二號,二號是一個年輕的小夥子,他說我是北京某居士介紹的,我很年輕就過世了,某居士跟我介紹到此地來,我來此地修學聽經念佛也非常的好,今天你們要趕我們走,我要去哪裡?這個年輕人非常的難過,用哀求的眼神跟義工登記,也把他的理由陳述出來。

  這個負責人躲在佛桌底下,他聽得清清楚楚,因為是他下令要撤掉這些牌位的。因為躲得不是很好,所以腳露出來了,可以說露出了馬腳。當時就有人說:負責人就在底下。沒有辦法之下,這個負責人只好走出來面對大眾,當時看到大家有求於他,非常的感動,也非常的慚愧懺悔,於是跟大家致歉,他說:我不遷你們,但是有一個要求,你們一定要好好認真的學習。夢醒之後,隔天他就跟大家宣布,把原來舊的這些牌位還是一樣保留著,不可以遷他們的單,不可以把這些看似已經立很久的這些牌位,不可以將他們撤走。

  所以我們想一想,當我們立牌位,在道場裡頭所有每個牌位,都是眾生很難得有那樣的機會在道場裡頭聽經聞法。我們今天有幸聞到佛法,我們會覺得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這些眾生他們何嘗也不是?所以當我們每替一位眾生立牌位的時候,首先我們要用真誠之心來禮請他們。禮請他們之後,道場所有的工作人員,也要對這些牌位用真誠恭敬的心來禮請他們在此地修學,在此地聽經聞法,更要祝福他們能早日發願求生極樂世界。

  有人問我,上一回我曾經講我們怎樣來禮請,有一些人他還是不能夠很明白,要末學再舉實際的例子為大家解說詳細一點,現在我就再講解一遍。假如你現在是為已過世的父親立牌位,作為子女的我們應該怎麼來禮請?應該是要這樣講,這是末學向來鼓勵所有同修,如果你有寫牌位,你應該做這樣的禮請,這是個人的看法提供給大家參考。我們剛剛假設的是寫自己的父親,他已經往生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在佛堂之前做這樣的禮請。雙手合掌,或者你先禮佛,或者先問訊都可以。如果你不能在道場參加法會,你可以在家裡,有佛堂可以在佛堂之前;如果沒有,你可以在書桌之前,雙手合掌很恭敬的啟請:先父某某某,譬如你是女兒,你就說今天女兒誰為你立了一個牌位,是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在此地什麼時候有一個三時繫念法會,到時候謹恭請父親大人你能蒞臨到這個地方來聽經、來聞法。假使父親現在不是在善道,則祈請諸佛菩薩或者地藏菩薩大慈大悲能帶您來這個地方聞法,希望父親大人藉佛陀慈悲加持的力量,能早日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若是罪障還沒有消除,則希望父親大人在佛力威神加持之下,能早日懺悔,懺除自己的業障,早日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如果在法會期間你已經立了這個牌位,則希望你天天能禮請父親大人都來此道場聽聞佛法,來此地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經常啟請?也有同修他問我,他說道場裡頭不是都寫了大牌位了嗎?他們不是都可以來此地聽經聞法,何必又為他們單獨立牌位?我就告訴他,就好比在尖沙咀佛陀教育協會,在怡達中心這個地方,每天人來人往,有誰知道有這麼好的地方可以聆聽佛法,可以學習向上,可以指引我們人生的一條大道?並不是很多人都明白。所以我們學佛也要靠因緣,少善根福德因緣也是會擦身而過的,並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立牌位就是他有人介紹,有人替他立牌位,有人請他、介紹他來此地聞法,他才有這樣的因緣,有這樣的機會來此地。雖然我們的大門都是敞開的,但是真正明白來此地的,多半還是透過介紹才來的。這個牌位也是如此,透過這些亡靈他的後代,或者說親朋好友為他們立了牌位以後,跟他們禮請總是有至誠感通的時候,他們感應到我們的禮請,所以他才到這個地方。經過我這樣講了以後,他才終於明白,原來為什麼牌位要寫,寫了以後又應該如何來啟請,就是我剛剛所講的如此,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在學佛的道上,有許多道場它要成立是極不容易的。我們從很多同修他們的信函,還有他們提出的問題當中,有許多都是有這樣的因緣來成立道場,但是因為條件不足;這個條件不足往往都是經費不夠,財力不足,所以沒有辦法成立。有一個居士他在這方面他就感受到諸佛菩薩,還有龍天護法對他特別特別的照顧,他也把他的感應事跡講給末學聽,末學覺得這有助於如果想成立道場,或者你有因緣在你的家裡成立一個小小的念佛堂都可以,我們不妨來聽聽這位居士他所發生的感應故事。

  這位居士學佛也不是很多年,在有一次因緣當中,有一個人跟他講,我們此地都沒有共修的念佛堂,他願意提供這樣一個機會,送一個單位,有七、八百平米這麼大的一個地方給他作為道場用。希望能為當地的佛友成立一個道場,希望大家有一個依止的中心,可以經常來此地聽經或者念佛。這位居士並不是一個富有的人,他並沒有錢,身上只有一萬塊。道場七、八百平米,非常的大,他心裡就想我先把這個道場接收起來再想辦法,起碼我向老法師求助,也許老法師會同情我,就資助我把這個道場建立起來。

  他心裡是有這樣一個如意算盤,希望求助於老法師,於是就跟老法師報告。老法師聽了他這樣講,有人要捐一個道場給他,可是他身上只有一萬塊,可能做不了什麼事,老法師笑一笑,也沒有說要幫助他,就只有說你就去幹、去做!不要怕。因為老法師也去見了這個道場,下了電梯之後,他就跟這位居士講,外頭有很多排隊的是做什麼?這位居士說這些都是到大樓餐廳吃飯的。排隊這麼多?老法師很驚訝的問這位居士。這位居士就說這棟大樓很旺,來此地餐廳用餐的特別多,都是要排隊。老法師於是笑笑的跟他講,這棟大樓這麼旺,你將來的這些道場可能也會像它這麼旺,你就不要怕,去做,去裝潢、去裝修!這位居士他就跟老法師報告,他說我還是沒錢!老法師也笑一笑,知道他沒有錢,但是半句話都不說要支持他。這個居士很失望。

  老法師接著就說:家裡有阿彌陀佛的像嗎?這個居士就說有。有觀世音菩薩像嗎?這個居士說也有。老法師就跟他講,既然你家裡有佛像,有觀音大士的像,你不妨去求觀世音菩薩,求他老人家幫助你,希望能把這個道場建立起來。你只要真心的求,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幫助你把這個道場建立起來。這個居士聽了以後,心裡想既然師長這樣的教誨他,他就想這個道場已經接收過來了,我就依教奉行,遵循老法師跟他講的去求觀世音菩薩。這居士就很虔誠的按照師長所教誨的,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磕頭禮拜,希望觀世音菩薩能大慈大悲助他一臂之力,在此建立一個念佛堂。

  求完之後,他深信師長講的話絕對是很真實的,於是他就請了工人來把場地清理,該裝修的、該拆的、該撤的請人來估價。估價以後還好沒有超過一萬塊,因為他身上唯一的積蓄只有一萬元,估價之後是五千五,所以他很高興,鬆了一口氣,可以繼續做。把道場該清理的清走之後,他再仔細看看,哪些需要裝修,哪些需要粉刷,都做一個通盤的計畫。在心理上來講,他還是很不踏實,因為錢從哪裡來他一直掛心著。

  經過十幾天,有一天他在道場裡頭,這個道場還在施工,各種事項都還沒有規劃好,正在整修當中。有一天有一個居士找他,這個居士好不容易找到他,他就講:我找你好久好久,終於被我找到了,聽說你現在正在籌建一個很大的道場,所以我趕緊過來看。他看了以後就說:我很想隨喜可以嗎?這個居士心裡實在高興得不得了,正愁沒有錢,有這麼一位居士出現說要隨喜,當然他喜出望外,非常的高興。他就笑笑的跟他講:好,隨喜多少都沒有關係。這居士他就講:我也沒有什麼錢,我就盡我自己的能力所及,我捐十萬塊好了。

  這個居士非常的高興,因為他請人來估價,整個道場七、八百平米這麼大的一個場地,最簡單的裝修也要人民幣大概五十萬左右。他身上只有一萬塊,要做五十萬這樣的工程,對他來講心裡一直都是忐忑不安的,一直是很不安。他又堅決的相信老法師絕對不會騙他,因為他相信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是先決的條件一定是如理如法。今天這個居士就在面前要布施十萬,當然這居士就非常的高興,心裡更加的踏實。所以整個計畫就開始開展,起碼已經有了五分之一的經費,心中安定多了。因為才一個人捐十萬,他也要精打細算,應該要怎麼來開支,怎樣開源,怎樣節流,他也期待他所祈請的觀世音菩薩能再賜給他力量。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工程也一樣在進行當中。他看到天花板是舊了一點,但是整個把它撤除可能要花很多的錢,牆壁上的櫃子雖然有一點舊,但是還能用。他想到裝修櫃子也要花不少的錢,七、八百平米的天花板撤掉以後還要再裝修,也是一筆不小的錢。這些預算都不在他預算之內,不在預算之內就要花這麼多的錢,怎麼辦?他繼續求觀世音菩薩。又有一天有一個居士也聽說這裡即將成立一個很大的念佛堂,也來看他,當時工程一樣在進行當中。這個居士就講:你這個天花板看起來已經很舊了,為什麼不把它換掉?這個居士講經費不夠,所以我不敢把它撤掉。這居士就講沒有問題,這一塊我來負責,於是天花板又有人來承包了。又隔了不久,也有一個居士來看他,看他以後,這個工程進度向來也滿順利的,因為陸陸續續有一些財力的支援,但是大的項目他心裡還是很害怕沒有錢來做裝修。

  這一天有一個居士來看即將成立的道場,因為道場要成立,一定會有很多佛友會奔相走告。一個居士他也聞風而到,來參觀這個道場是怎樣,一看非常的歡喜。就看看看,看到牆壁上的櫃子,他就問他:這個櫃子有一點舊了,你將來道場成立都是新的,但是這個櫃子看起來還是不搭調,何不把它拆掉,重新我們再來籌劃、規劃建一個比較莊嚴的櫃子。這個居士心裡特別的高興,原來就有意把這個櫃子撤掉,重新規劃裝修,可是因為經費沒有著落,所以不敢動工。一問之下也是因為沒有資金,這個居士就非常高興說:這一塊就由我來供養好了!

  這個居士在這個時候他完全相信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力量。他愈發相信這個道場將來一定可以把它做得盡善盡美,做得非常莊嚴的一個念佛堂。工程就這樣很順利的完工,完工之後,我們想到佛像這一塊怎麼辦?他心裡想,看著這個很莊嚴的道場,心裡就想這麼大的念佛堂,我現在錢,佛菩薩送來的這些錢,剛好用盡了整個道場的裝修費用,沒有錢怎麼辦,現在要請佛像。於是他又去祈請觀世音菩薩,希望有好的因緣,能請到最莊嚴、最合適的佛像供奉在道場裡頭。

  有一天他在道場,樓下有一個人聽說樓上即將成立一個念佛堂,就很好奇的上來看看,看了之後非常的滿意。就問他:你這個道場裝修好了,怎麼都沒有看到佛像?笑一笑他就說:我們現在正要去請佛像過來,可是我們經費有限,到現在還沒有著落。這位居士就跟他講:我能不能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我特別的喜歡,而且我昨天晚上夢到觀世音菩薩,我今天來了,這是我的榮幸,我願意來供養一尊觀世音菩薩。這個居士就非常的高興,已經有了觀世音菩薩,接下來還有西方三聖、還有地藏王菩薩,還沒有著落。就在同一天裡頭,隔了不久又有一位居士他聽說這樣一個道場即將要成立,所以他也來看看這個道場是怎樣。看了之後非常的歡喜,同樣也問到怎麼沒有供奉佛像?這個居士他特別喜歡地藏王菩薩,他還跟這位居士講他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到地藏王菩薩,於是他就很高興跟這位居士講:我能不能供奉地藏王菩薩?這個居士非常的高興,佛菩薩送了二位來,二位居士自動要來供養佛像,所以他就特別的高興。

  選擇一天,就到一個地方去請佛像。在車上,司機聽到他們在講有關請佛的這個問題,原來這個居士他想司機可能家裡不是很富有,但是想不到這司機先生他對佛像特別的推崇,他就跟他講:我能不能共襄盛舉請佛像來供奉這個道場?這居士聽了非常的高興,一天之內佛像就陸陸續續有人送過來。到了佛具店以後,他們就仔細的挑選,在言談之間,老闆聽說他們在選佛像要供養一個道場,所以他聽了以後就特別的高興,問他們:你們還缺什麼?這負責的居士他心裡就想我們現在所缺的就是西方三聖,所以他們就在裡頭如何的搭配,把這些佛像就在這佛具行裡頭,一一的也都挑到非常滿意的佛像,非常的莊嚴。

  一天之內把所有道場裡頭的佛像全部備齊了,一天之內就把佛像全部啟請完善。所以後來這位居士他跟我講,他在道場裡頭因為得到這麼多龍天護法,得到諸佛菩薩這樣的護持、這樣的幫助,他從此之後不僅自己學佛的歷程當中,他更加的堅定信念,同時他也希望所有有意成立道場的佛友們,對於佛菩薩有求必應一定要堅信;但是同時一定不可以有一絲絲的私念在,絕對不能有私欲存在。如果有一點點不真誠,就沒有辦法得到諸佛菩薩的護佑,就沒有辦法得到龍天護法的護持。

  我們從前面幾則故事裡頭,可以感受到我們真的一定要相信有佛,也一定要相信不同維次空間眾神靈他們的存在。我們說祭神如神在,當我們在祭拜祖先,或者為祖先、或者為家親眷屬立超度牌位之時,我們更應該要懂得如何禮敬他們、尊敬他們。千萬不可以草率,更不可以立了牌位之後對他們不恭敬,任意的棄置,或者任意的將其燒毀。針對上面所講有關牌位不可以任意撤除,我深信有很多的道場在做完法會之後,就把這些牌位化了,以後就不再立了。我剛剛所舉的要撤掉牌位,這些亡靈來祈求他們,我問了這個道場的負責人,他是每一次化完之後,把這些牌位又再重新立了上去,所以他的牌位就愈積愈多,才有把他們撤除這個問題。也因為他對這些不同維次空間所有眾生的禮敬,所以他們可以恆常的在這個道場聽經聞法,他們的做法、他們的慈悲對待這些亡靈,可以做為每個道場立牌位的參考。今天時間已到,末學講得不好,請大家多多原諒包涵,就為大家報告到此,謝謝。


(第五集)

  各位同修大家好,上一堂我們講到對於道場的建立,一些感應事跡可以作為我們如果要建立道場很好的借鏡與參考。對於書寫牌位,我們明白所有這些法界眾生他們的需求,以及他們很難得有這樣好的修學環境,對於我們學佛者或者對於我們家親眷屬,怎樣來幫助他們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得到超度,我們不得不明白、也不得不知道怎樣做才能真實的讓他們得到利益。也有一些同修他問我,我們除了禮敬不同維次空間的這些眾生,在學佛的路上如何幫助我們的家親眷屬,如何讓他們也能同樣得到佛法的利益。他們要我是不是也可以把一些好的經驗,或者說好的故事(真實的一些經驗),也說出來讓大家作為參考。末學自覺得自己的修學德行都不好,實在是不敢講出個人的修學心得,但是既然有同學、有同修這樣的啟請,末學就把自己十餘年來學佛的一些心得報告給大家。如果能作為參考,希望我們能彼此相互勉勵,在菩提道上更加的提升。

  我們知道每個學佛人他的因緣都不同,也並不是每個學佛者他都很順利,尤其會有很多的障礙發生在自己的周遭;在生活上,在家庭裡,在工作上,甚至在道場裡頭。我們都能深深的體會到好像有很多的障礙在考驗著我們,隨時隨地都在磨鍊著我們的心性,是不是在學佛的路程當中更加的堅定信心。記得十七、八年前剛接觸佛法的時候,一頭栽進來,當然會很熱心、很精進希望把這麼好的佛法介紹給周遭的人、給家庭裡的每一位。但是冷靜想一想,每個人他聞到佛法都是要有相當的因緣才能死心塌地的接受,並不是每個學佛者他都是很順利走進來的。我們由此可以領悟到,當我們要將這麼好的法推介給別人,尤其是最親近的人,我們是不是能懂得把握要領,否則的話,換來的只是重重的障礙而已。

  中國有一句諺語說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初學佛當時,我經常會聆聽一些前輩、一些學姊、一些師兄他們講他們學佛的心得,在當時我就發現到有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幾乎每個學佛者他都會面臨到家庭的反對,親人的障礙,工作的阻礙,總是有很多學習的瓶頸沒有辦法突破。所以我聽到他們這樣講之後,我就提高了警覺,我如何把最好的法能融會貫通之後,我才把最好的法、最好的心得跟家人報告,跟周遭朋友介紹。所以我當時學佛的時候,三年沒有給家人知道,我希望透過三年的時間自己多深入佛法,自己多了解一點,自己能體會更深一點、能做到更多一點,我才將好的法推介給周遭的人。所以在學佛的路程上,末學並沒有遭到很大的困難,也沒有遭到家人極力的反對。

  我們知道有許多人學佛,他在家裡頭是要偷偷的學,包括他念佛是要拿起報紙假裝看報紙,心裡念佛。也有一些同修他學佛以後、聞到佛法之後,非常的高興,他認為他這一生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找到了一個新的目標,有一個依止處了,於是他跟家人原來很親密的關係就慢慢疏遠了。等他覺得關係不好,回頭一想他不能失去這個家庭的溫暖,等他想要再回頭彌補都相當的困難了。所以在此地我也願意將自己這十幾年來看到,有許多學佛的同修他面對這樣的家庭障礙,還有工作障礙,我們會提出心得互相來勉勵。我就告訴他們,法這麼好,怎樣推介出去?要懂得善觀。你周遭這些朋友也好,親人也好,要先了解他們的個性,他們的習性,你能掌握住以後,你才能用適當善巧的方法來幫助他們、來接引他們、來引導他們。否則我們在學佛的路程上,就會感到有無比的障礙彷彿天天圍繞著我們。

  就好比吃素來講,有許多學佛之後他就開始素食,素食本身來講是一個健康,對身體是個很好的飲食調理;從醫學上來講,它對人體是好的;在佛學上來講長養我們的慈悲心,也是最好不過。我們如何勸解家人也能茹素?過去末學的經驗是這樣的,一般人認為吃素沒有營養,對健康可能會產生影響,因為經常吃的口味都很重、很濃,素食它清淡,一般人是很難接受的。所以我們要勸解家人能接受素食,首先自己應該要親自去學習,深刻的去體驗如何把菜做好,如何挑選最適當的時間請客,請家裡的人、請家裡的長輩讓他們來吃吃素食;它一樣的可口,一樣能吃出健康。所以我們作為佛弟子的,吃素就要吃出健康,不能吃出面黃肌瘦,不能因為節儉,然後沒有重視自己身體的調養,吃了一身是病,不但不能贏得家人的支持,甚至會毀謗你為什麼要吃素,把自己的身體都吃垮了、都吃壞了。所以首先我們要度家人吃素,希望所有的佛弟子要發慈悲心,要學做好的素菜請他們,讓他們能吃得歡喜,漸漸的他就可以接納你吃素了。

  還有一類是聽到你學佛,不管你怎樣,他就是障礙你;一聽到宗教二個字,不管是什麼教他都排斥。面對這樣的家親眷屬我們怎麼辦?末學的家親眷屬裡頭,因為末學一個人學佛,受到影響的因而學佛的也很多,我就舉其中一些例子出來向大家報告,希望能作為大家參考學習。

  我有這樣的親戚他們是從事教職,我們曉得現在學生很難教,為什麼很難教?因為每個現代家庭幾乎都是只有一個兒女,最多不超過二個,每個孩子從小生活在優渥的家庭當中成長,在父母呵護之下,一旦到學校受教,是很難接受老師的訓誨。這個親戚他也學佛了,他就想了一個辦法,我們如何得蒙佛力的加持運用在日常的工作上面。他教的是高中的學校,每一年學期開始,他就會把班上所有學生的這些名條,在佛前祈請阿彌陀佛作為班上的班主任、班導師,自己作為一個執行者,請佛菩薩來護佑他們這個班級的學生。每天要出門上課的時候,一定不忘記要誦經迴向給班上的同學,下課之後回來,班級裡頭發生了各式各樣大小的事情,就跟班導師、班主任阿彌陀佛稟告,今天學校裡頭學生發生了哪些事情,請佛菩薩、請阿彌陀佛特別慈悲來照顧他們,來糾正他們,來教誨他們。

  這些學生在開學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很難調伏,但是他非常的有信心,因為學校裡頭,他的前輩就有一個老師他是專門教導最難調伏的班級。學校就把最難教、最調皮的學生聚集在一塊,每個學年開始,一定把最不好教的這一班給這個老師。我這一位親戚他學佛也不是很久,他看到那個老師為什麼他的班級一開始表現得不好,為什麼漸漸的學生都變乖了、都變好學了、都變有禮貌了?所以很好奇就去請示那個老師。想不到這個老師也是佛門子弟,他就跟他講他怎樣來教導學生;從來不用喝斥、從來不用教鞭來教誨他的學生。他是每天很恭敬的持一遍《無量壽經》來迴向給班上的學生,也同樣的在開學這個時候,禮請導師阿彌陀佛來作為班級的主任、班級的導師。每天也是把學生在學校裡頭發生的大小事情向導師稟告,希望佛菩薩能冥冥當中來加持這些孩子,引導他們走向正途。所以我這個親戚他聽到之後,他就如法泡製。他後來跟我講教書十幾年來一直都很順利,一直還有時間在佛學上面深入,都是因為得力於佛菩薩冥冥當中的加持。他這個方法也告訴了很多學校裡頭的同事,也因此度了很多學校老師都來學佛。

  我們深深知道人的個性你要改變他是很困難的,你要去左右他也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情。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可是佛菩薩他的萬德萬能卻足以幫助我們,解決很多我們橫梗在眼前沒有辦法處理的事。借助佛力的加持,我們能得到智慧的啟發,可以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以及工作當中,得到很大的幫助。最近我們從很多同修提的問題當中,我們不難發覺有很多在學佛路上的確有很重的障礙,這些障礙不外就是家庭,不外就是工作,不外就是家人對他的障礙。所以我們除了要禮敬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之外,我們如何也來禮敬我們周遭的人,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修學的道路上,同參道友是我們鼓勵互相扶持最好的依靠,家人也是如此,一家能和睦相容,能一起學佛,能作為佛化家庭是最好不過。但是有許多學佛的同修他往往操之過急,很想把最好的法,在最短的時間向所有周遭的人來推廣,但是往往適得其反,不但沒有辦法得到預期的效果,同時也換來很多的冷嘲熱諷。面對這些事情,我們應該要冷靜的反思,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舉止有哪些是過錯了,有哪些讓別人看在眼裡把你當成是異類,這我們不得不清楚、不得不明白。

  就好比有很多女眾她學佛之後,就覺得我應該放下一切,我不應該執著我的身。所以本來穿得還挺好看的,就是挺有威儀的,儀表也不錯,出門上班也會上一點清淡的妝,同事也覺得相處得很好。可是學佛之後,淡妝沒有了,衣服就穿得比以前更加的樸實;本來有拿皮包,現在改成布包;本來是穿著皮鞋,每天都是鮮亮的,但是現在一看就有那麼老態龍鍾,有那麼一絲一絲而且是逐漸的憔悴的感覺。因為過去的鮮亮,學佛以後收藏了起來,所以讓周遭的人就開始指指點點,不能學佛,學佛怎麼變成像個黃臉婆一樣,過去的朝氣,過去的精神,有活潑、有朝氣的風貌都不見了。有很多女眾學佛之後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轉變成為如此,所以周遭的人都把她視為異類來看待。如果像這樣,你說佛法再好,很多人看了都會嚇一跳,學佛以後不能化妝,不能穿漂亮的衣服,那我們還學什麼佛?

  曾經有這樣的同事問過我。但是他就很奇怪,為什麼我不像其他學佛者這樣,我還是一樣有精神、有朝氣,一樣跟大家融合在一起,一樣跟大家一塊出去聚餐,也不忌諱他們吃葷食;我就在那裡加了一盤麵或者簡單的素炒青菜,都可以跟他們融成一片。他們在這個時候就會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我跟別人不同、跟一些學佛的不同?這個時候我就覺得機會來了,我可以把我所了解的佛法,很簡單的藉這個聚餐的時候一一來跟他們介紹。

  所以在學佛過程當中,我周遭的朋友他們很喜歡靠過來問我一些佛法上面的問題,我也特別樂意為他們解說。為什麼?佛法這麼好,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天不能只有我好,我覺得我好,不行,我們應該把好的法有機會、有機緣就把它推廣出去。但是如何的推廣我們不要急,自己能夠深入之後,你信手拈來就可以講得讓對方喜歡聽,讓對方喜歡親近你,這樣我們才有能力把好的法推廣出去,否則就會有很大的障礙。尤其是好奇的人他問的一些問題,有時候問得你都會生氣。但是我們如果深入一點,就能明白眾生的習氣原來就是如此,你會很自然的會原諒他們,會包容他們對一些佛法的批評。這些作為佛弟子的我們不能不曉得。

  剛剛我們也提到從事教職的人他可以請阿彌陀佛、請觀世音菩薩作為他們的導師,那麼其他各行各業也一樣可以。譬如你是當主管的,你底下要訓練一批員工為這個工作效勞,你就可以請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來教育這些人,希望他們也有慈悲心來對待所有的顧客。如果我們是家庭主婦,我們如何在家裡扮演好我們的角色?我們知道有很多女眾認為她從小接受很好的教育,她希望將來長大之後,能把所學的貢獻於社會,所以一旦結婚之後,要她在家裡做妻子、做母親、做媳婦,她有時候心理是很不平衡的,會認為我一生所學難道就只有埋在家庭裡頭嗎?我就這樣一生把我的青春、把我的生命就這樣給了家裡、就奉獻在家庭而已嗎?有很多女眾有這樣的不平衡。

  在此末學要講一個實例,我有這樣的一個朋友,她原來就有這樣的想法,她很不甘心自己結婚以後就在家裡帶小孩,每天料理三餐,她認為她這樣一生沒有什麼意義。直到有一天,她在計程車上面,計程車司機在後座裡頭放了一本書,這本書是淨空老法師所講的法語。她信手翻開,其中有一篇對她非常的震撼。他是這樣寫到,他說家庭主婦在家裡所扮演的腳色就如同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慈悲,她照顧家裡的人無私的奉獻,照顧小孩母愛的發揮,照顧丈夫任勞任怨,幾乎把所有的青春、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獻給家庭的每一分子,這不是菩薩又是什麼?當時她看到這一句以後,她非常的有感觸,她認為她過去所想的錯了,因為她不曉得她照顧家裡的小孩,如果家裡的小孩將來長大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又不知造福了多少人。

  所以,她冷靜想一想之後,本來是由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看到老法師這樣的勉勵一句話,從此以後她就鼓勵自己學作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慈悲。所以從凡夫一直到轉化成菩薩,對這位朋友來講,她說她從此之後,每天很高興的為家人料理三餐,幫助丈夫在外的工作,看顧小孩的功課,她每天非常的快樂。有時間把應該做好的這些家事都做好之後,她就會靜下來再來聆聽佛法,所以她也覺得日子非常的充實。在學佛道路上,這一位她從原來的不平衡轉化成自己都可以成為菩薩這樣的工作,她非常的感激也非常的感恩有這樣的機會聞到佛法,才讓她有這樣的改變。

  我們剛剛也提到,我們怎樣來善待這些對我們有障礙的這些人,應該要如何來對待他們。就好比我們剛剛舉例的學生怎樣來教?可以請佛菩薩作為班導師。如果家親眷屬天天障礙你,又如何來化解?有一個朋友他是這樣做的,他就把在家庭裡頭、在家族裡頭最會障礙他的人,把名字寫下來;在工作方面,如果領導對他有意見,他就把領導名字寫下來;朋友同事當中,有哪些最愛挑剔他的,他也把他們的名字一一列下來,列下來就供在佛菩薩後面,每天念佛、每天誦經迴向給他們。有的人他因為真誠心所以很快就得到感應了,是因為原來最愛挑剔他的領導,因為他長時對他誦經的迴向,他會感覺這個領導原來對他臉色很難看,現在也對他開始好轉了,所以更加有信心。學生很難教的,他會為他們長時的立下累劫冤親債主這樣的牌位,經常誦經迴向給他們,也會感受到這個孩子在默默當中有所轉變,對他的教學來講已經沒有那麼大的障礙。

  如果最親近的人他障礙你怎麼辦?我們也要有信心,譬如說兒女、夫妻這是最大的障緣,如何來調解、來化解?我想每個人在親密的關係當中,我們都能了解他們的個性,他們喜歡的是什麼,他們不愛做的又是哪些,他們討厭的是什麼,我們都要明白;他最希望我們做的又是哪些,我們也都要清楚。唯有如此,你才能在當中化解不必要的誤會,化解不必要的矛盾。尤其許多女眾她聞到佛法之後,經常會利用假日到佛堂去進修,她就忘記家裡還有丈夫、還有兒子、還有婆婆、還有公公。所以有很多家庭,長輩會發出這樣的怨言:不學佛,我還有媳婦;不學佛,我的妻子會在家裡料理三餐;不學佛,我的母親她會三餐做飯給我們吃。可是學佛以後就彷彿失去了媳婦,失去了妻子,失去了母親。所以這一點我們學佛者,尤其是女眾應該要很清楚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要把自己應該要做的責任要落實,落實好,行有餘力我們再到道場去幫忙。因為學佛他往往在歷事鍊心,在工作裡頭,在環境裡頭,我們要在當中學習、體會,這樣我們的道業才能更加的精進,才能提升。

  所以我想每個學佛者,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應該如何幫助家人學佛,應該如何化解自己周遭的障礙,這是很重要的。尤其有很多人曾經在道場裡頭做義工,發大心在道場裡頭義務的工作,奉獻自己的力量。這些義工他們的精神都非常的偉大,都非常令人敬佩。可是我們在這裡工作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想一想,你在家庭那一塊是不是把它忽略了?如果忽略了,我們要趕緊想辦法來把它維修好,建立良好的家庭,建立良好的佛化家庭,才能給人一個很好的印象,給未學佛的人他們見到,原來學佛的家庭是這麼幸福美滿,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也深知有人就有事,有事就有是非,為什麼會有是非?尤其是在道場裡頭,我們如何上下一心把道場經營好,深信每個在此地工作的義工,他心裡最嚮往的無非就是如此。彼此工作愉快,彼此能和睦共處,不但一起相互勉勵,在工作上也能很愉快來進行。但是我們所看到的有許多道場他義工是一波一波的來,又一波一波的去,為什麼會有這樣?我們冷靜思考一下,不要說在道場裡頭,在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個角落,每個人的出生背景不同,學歷不同,種種不同,這樣的不同他們的個性、他們種種的這些習性當然是不同的。不同就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看法,做事也是如此,難免就會摩擦。

  在此地末學也提供自己的心得,就好比一個人他的能力很強,他一個人可以抵擋三個或者四個人,有這樣的能力。那麼我們曉得這樣的人,他到哪裡他都會承擔比較重的責任。可是往往這樣責任重的人他特別的忙,他忙到什麼程度?鉅細靡遺他都要親自的來監督來做。所以像這樣的話,這一類承擔重責的人,他們在道場裡頭就會成為眾矢之的。什麼叫眾矢之的?就是成為大家攻擊的目標,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承擔的事太多了。承擔的事多,難免就會有一些顧此失彼,或者在言語上面可能就會比較急切。人與人相處最直接的就是言語,我和你說話,你和我說話,在對談裡頭如果對方很忙,口氣可能就會沒有那麼樣的柔軟。如果對方現在正在思考一件事情,你突然去問他、去找他,他可能對你就是應付,二、三句就給你應付掉,在這種情形之下,就很容易產生沒有必要的誤會。譬如我們就可能會對那個人產生說貢高我慢,或者獨裁,或者瞧不起人,其實這都是誤會。《弟子規》裡頭有一句話「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當一個人很忙的時候,我們要去請問他、請示他,他可能對你的口氣不會很好,我們應該要體諒對方。如果你很忙有人來問你,最好據實以告我現在很忙,能否再另外找時間我們再來探討。如果口氣也能柔和一點,就可以化解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在道場裡頭,我們也感受到很多人他的確非常的賣力,可是人緣很不好,為什麼人緣不好?如果大家能做個實驗,什麼樣的實驗?面對鏡子你看看你平常與人講話,很自然你對鏡子說話,你看看你的表情是不是很嚴肅、是不是臭臭的,還是很親切?如果很嚴肅,就很容易讓對方產生誤解,產生你很不親切,產生你很凶。我們如果再有空,拿錄音機可以錄錄看自己的聲音是怎樣。譬如平常的對話,我們不要刻意,就是聽聽看自己的聲音到底怎樣。如果你能從這裡來認識自己,你的言談舉止與人對話的神情,也許你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因為你在人與人溝通說話當中,你可能給予對方認為你很傲慢、你很專制,你的言語很不尊重別人,如果這樣的話誤會就會產生。其實彼此都沒有惡意,但是因為我們個人的習氣,個人不注重我們的儀容,不注重我們的一舉一行,所以才產生這樣的誤會,這樣實在是太冤枉了。

  末學學佛之後也經常有機緣做義工的機會,做義工一定要跟家人稟明我去做什麼,我大概幾點會回家,我做義工的內容是什麼。譬如在佛門裡頭,你可以當校對的義工,體力好可以做清理道場的義工,你的人緣好可以在道場裡頭做接待的義工。我們所做的任何一項事要跟家人溝通好,我們做這些事情他有哪些功德,我們也要跟他講。最後不要忘記,我今天能到道場奉獻一分的力量,貢獻你一分的精力、體力都是先得到家人的護持。所以你不能忘記跟他講,我今天如果在佛門裡頭培養那麼一絲絲、一點點的功德,你是最大的一位,沒有你的支持,沒有你的同意,我就不能在那裡奉獻自己一分微薄的力量;他聽了,他也會很高興。如果你能再加以說明,我去道場做事,我很認真學習,我們家裡所有一切都會有佛菩薩日以繼夜的護持,那麼他聽了也會更加的高興,絕對不會障礙你。

  你到佛門裡頭當義工你法喜充滿,或者到道場聆聽佛法之後,你有特別的感受,你法喜充滿,你有很深的體悟,還有心得。回到家裡之後,不忘要把你的心得分享給家人,讓家人也能知道你去那裡奉獻一分力量是快樂的,你去道場裡頭聆聽佛法是法喜充滿的:讓他們也能因為你的付出、你的學習,他們也同樣得到喜悅,這樣他們就不會障礙你。過去末學就是用這樣的學習態度跟家人溝通,把我得到的快樂,我一一的向家人稟告。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這樣,你應該要挑適當的時機,跟你緣比較成熟的,關係比較密切的,比較能談得來的,你就可以開始把你所得到的一些好的,喜悅的,有所感觸可以落實的,這些好的成果以及經驗就可以讓他們來分享。我想這樣在我們學佛路程當中就會一帆風順。

  最後我們希望每個學佛者在菩提道路上,每個人都能精進不懈,同時也能得到家人的護持與支持。家人的護持,你的力量更大,你為道場的奉獻會更多。如果得不到家人的支持,那麼我們在學佛路上就會困難重重。在困難當中,我們也不要放棄,更不可以退轉,只要我們相信佛法,相信佛菩薩不捨一人,我們都可以有所成就的。以上是末學很淺的一些心得報告,講得不如理、不如法,還望請各位同修不遺不吝批評指教,謝謝。


(第六集)

  各位同修大家好,上一回我們已經講了有關禮敬諸佛,對不同維次空間眾生我們應該如何來跟他們進一步的交流、來對他們禮敬。五個盤講完以後反應也非常的大,可是也有一些後遺症,我們不能說後遺症,也有一些問題陸陸續續浮現出來。浮現出來以後,有很多人又起了很大的疑惑,到底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如理也比較如法。最大的問題是每個道場突然接受很多從四面各方來的牌位,有的甚至一疊,一口氣就來了這麼一疊。來了這麼多,包括道場裡頭要把這些牌位全部寫完也要很費時。我們到底怎樣來看待這件事情?

  今天再針對如何來書寫牌位,我們再來細談一下,大家做個交流。我們也一起來研究怎樣讓冥陽能得到利益;陰間的所有眾生,還有包括法界的所有眾生,他們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首先我們先想一想,這一生從經典裡頭佛告訴我們來世要得人身是非常難的,就好比你從地上抓一把泥土把泥土彈掉,這些泥沙留在指甲間留的那麼一點點、一絲絲的這些泥沙,我們來世為人的機率就是這麼小。所以我們針對這一點反思自己,反思我們這一生所造作的,包括你學佛的精進程度,不用問別人,反問自己你就曉得你這一生有沒有把握往生。如果你沒有把握往生,天道你可能去嗎?如果不可能,我們再降一點標準,你來世得人身你能得到嗎?假使你又沒有把握,那麼我們就要很警惕自己,你可能就會變成六道眾生在那裡輪迴的一員。

  好,這個問題就很明顯了,我們今天立了牌位是為誰而立,是為自己嗎?不是,為很多法界這些苦難的眾生來立的。這些眾生都是誰去的?也是過去生沒有修好的人去的,他們在這樣的輪迴痛苦當中,他們也很著急,他們著急什麼?他很希望有人能幫他忙。如果他也能像我們現在這樣,天天在佛堂裡頭學習,天天聽經,天天聞法,他們會很高興。所以我在前面有講到,有一個道場他想把去年、前年所立的牌位化掉,結果當天晚上他就作夢,夢到所有這些即將被化掉的牌位紛紛來求情,說我們在這裡學得這麼好,你們為什麼要把我們趕出門?由此可見,書寫牌位不在為自己,更不能有說這麼多我寫不完,甚至還有人覺得我替他們寫了以後,這些眾生會不會都在我身旁,那我是不是看起來就很可憐、很危險?這些眾生我們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我周遭是不是就有很多的鬼魂圍繞著?我們千萬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今天有這麼多的眾生圍繞在你旁邊,他一定是看中你,看中你哪一點?你有慈悲心、你有善心,你會幫他們忙。

  所以末學過去在書寫牌位的時候,我就跟所有的眾生講,我非常的願意為你們舉手之勞,這是只有舉手之勞寫牌位,每一個牌位我都用什麼心來寫?我都很高興,而且非常同情他們。你們今天受苦受難,我們今天當人也不是很快樂,我想每個人一生當中走到現在,我們回頭再一看,的確人是很苦的,人生都是從挫折當中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這些輪迴的眾生他比我們更苦。所以我在書寫牌位之前,我都會跟他們講,你們的苦我深深了解,我今天願意為你們寫,再多再多我都願意寫,因為我就加班到晚上三更半夜我還是寫,寫完以後還一一禮請他們。

  假使今天在道場每一個人他都有這樣的心,你就已經跟所有的眾生結好緣了。怎麼結好緣?就只有舉手之勞,再加上我們至誠之心來請他們,他們怎麼有可能會加害於你,高興都來不及,護持你都來不及,絕對不會讓你痛苦的。所以這一點末學寫了幾年牌位下來,沒有感受到眾生對你有不尊敬,或者說讓你覺得經常寒毛直豎,或者讓你身心不得安寧。反而我覺得在書寫牌位的時候,你會覺得屋內有放光的感覺,你走到哪裡好像冥冥當中有人替你開路一樣,就特別的順利。我想眾生他也會體會到你對他的一片真誠之心。所以我建議道場,我們不怕人家來寫,我們怕的是你沒有那分心來為眾生服務。

  今天假使我們這個道場很興盛,來寫的特別多,我們可以私下溝通有必要的你才寫,沒有必要不要增加道場的麻煩。譬如說為父母寫一個牌位,然後陽上要把全家大小的名字全部寫出來,本來寫一個代表就好,他一定要執著全家從上面老大、老二、老三一直排下來,還包括孫子輩代表,陽上已經寫了十來個名字,是不是增加道場的困難?所以我們寫牌位的這些信眾居士你在櫃檯寫這個的話,立牌位報名的時候,我們也要體諒道場工作人員,你寫一個代表就可以了,道場人員如果說人手比較少,他可能要付出得比較多,付出比較多往往人是沒有耐心的。譬如他說我以前才寫一千個,怎麼現在要寫一萬個,他可能開始就是不平衡。這個時候也不能有不平衡,一定要想有更多的義工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因為你能為眾生服務是我們的福報。怎麼說是我們的福報?譬如你今天寫了幾個眾生他念佛往生了,他將來會不會感激你?會,等到我們要臨命終的時候,他也會想,想當年是哪一個人幫我立牌位,他很真誠,他的真誠心感動我到現場去聽,我聽久了,我往生了,這個恩人他今天要往生了,他也會起歡喜心全部去迎接你,全部都來探望你,希望你也能往生。

  所以書寫牌位我們首先心態一定要禮敬,心很恭敬。假使今天我們不能往生,你想一想將來我們淪落也是這些眾生的一分子,如果沒有人替我們服務,我們也是非常苦的,因為你有可能在那裡漂流,有可能在那裡沉淪、在那裡痛苦,沒有人會理你。所以我們今天寫牌位,首先寫的人你這個心就要很恭敬,先不要考慮自己我要寫很多。先要考慮有這麼多的眾生需求,我盡心盡力為他們服務為優先。如果你寫不完,我們請義工來幫忙。義工也要有一個心態,你今天為眾生寫了,你用恭敬心跟所有這些眾生結好緣也是我們的福報。人一生能跟大眾處得很好也是我們有福,你能跟所有其他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再結下好緣那更是難得!所以我們每一位道場裡頭的義工也好,或者說你是書寫牌位也好,沒有這樣機緣書寫的人也好,我們都要有一分心,這一分心就是要明瞭一切的眾生他因為有求,他才會來找你。

  前面他的起因就在於末學在中國,老法師曾經提倡淨宗學人應該晚上要播放經典,啟請眾生來聽經聞法。所以當時有一戶人家,一個居士她晚上作夢,就夢到兩個鬼魂一大一小來跟她講,他說請你五點以後再播放經典。這個居士覺得不可思議,不理他。隔天這個鬼魂就來找她,很生氣,就壓她的胸口,他說:你很過分,我叫你五點以後播經,你為什麼不播?壓了她以後就很兇的告訴她。她隔天以後就趕緊播。播了以後她的小孫子就跟她講,他說:姥姥,姥姥,我們家都是鬼,大鬼、小鬼統統擠在家裡頭。她聽了以後,這下糟糕了,我們家都是鬼,那還得了!非常緊張也很著急,所以想到最後,一想到家裡都是鬼就不敢播了。不敢播以後這個居士身體就開始不好,很不好。

  這個問題傳到北京的一個同修,他就說有問題想要問,看看到底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後來就有這個因緣,我把我怎麼播經的方式就跟他講,才有「禮敬諸佛」這樣的延伸,就是說我們在播經之前怎樣來跟眾生接觸。怎麼接觸?首先我們禮請家裡的佛菩薩還有龍天護法來幫忙,幫忙維持這個道場。而且這個道場不在我家這麼小,它是在虛空法界,遍布在虛空法界這樣。先禮請,先禮佛,禮完佛以後再禮請所有的眾生。禮請所有的眾生首先第一個先請的是個人的冤親債主,還有你家裡的冤親債主(家親眷屬每一個人的冤親債主)。先禮請最靠近的這些眾生,禮請完了以後,再禮請法界所有的眾生一起來聞法、來聽經。

  所以很多人他在播了以後,他有感受到家裡很陰。在北京我聽到不是只有一位,連續有三個居士去道場念佛以後就請了《地藏經》回家。回家以後他們播了,都感覺好像這旁邊就有鬼,自己可以感受到,所以就覺得很害怕,非常非常的害怕。所以這個問題我知道以後,我就覺得茲事體大,太大了。我們應該讓所有的居士、讓所有的學佛人首先了解眾生不可怕,我們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將來也是淪落那一道的人,所以一點都不可怕。他們今天為什麼會擠破頭擠在你家?因為播經的人不多。因為不多,所以每一處這樣小小的道場就塞爆了,我們講就是說太多人都擠進去了,可是擠進去以後可能秩序沒有那麼好,就被小孫子看到了。如果我們禮請龍天護法、諸佛菩薩來維持這個道場,我想這個道場它就會無限大。

  我們再想想看,每天被殺宰的眾生有多少,中國有十幾億人口,北京有二千多萬的人口(有戶口的),還有從外地在那裡居住的人有多少,每天你看看餐廳裡頭,在廚房裡頭,三餐有多少的眾生、有多少的魂魄?如果每個學佛的子弟家裡都能播經,播不一樣的,譬如說有的人播《地藏經》,他聽完了升級,他聽三時繫念,或者他聽《十善業道經》,或者他聽《無量壽經》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這都很好。有的人家裡就專門播佛號,可以讓所有的眾生安心、安魂,他們有一個去處,這是非常好的。在播經的前期他的心是如此,經播了以後你家裡的客廳,或者說播經的地方,你可不可以在那裡聊天說話?這是不可以的。你在那個時候燈光要放暗,要放暗一點,不可以太亮,太亮他們就不方便。

  在過去有一個朋友,他聽了老法師這樣講以後他就開始播,原來他家裡的設備沒有辦法重複,就是播了一個小時以後沒辦法重複,沒辦法重複怎麼辦?眾生才聽一個小時不過癮,這些眾生他也要反覆的聽,他對這個經所說的道理才能深入。所以一個小時他夫妻兩個人,一個小時以後很自然好像就會被吵醒,就再去按一下。整夜就起來了五、六趟,很痛苦。連續三天以後,他說這麼奇怪,就是一個小時完了就會被吵醒,不是先生就是太太。這些眾生也非常的配合,不要只搖一個人,兩個人就這樣輪流,他就很痛苦。三天以後兩個人睡眠都不行了,不行了以後怎麼辦?就趕緊跟這些眾生講:能不能讓我休息兩天,我趕緊去找好一點的機器,好一點的機器它能反覆的播放,這兩天拜託讓我補睡眠補回來可以嗎?就這樣跟眾生講,後來他就把機器再完善、再落實。

  由這一點我們可以知道眾生聞法非常的迫切,眾生既然聞法這麼迫切,我們在做法會,這樣的超度法會無疑也是要教育他們。所以一個人能得到教育他才能改過向善,否則一樣在造輪迴業。所以眾生他今天有苦難,他很想有一個牌位。有這個牌位就好比我們現在講,雖然我們道場是開放性的,但是沒有人告訴你,沒有人啟請你,你可能永遠(包括香港的居民)不知道有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可是今天如果有人跟你報名了,然後還請你來,然後又把車子拉到你家,你是不是說我非去不可,我一定要去看看。所以眾生一樣他是很執著的,有牌位就好比說你對號入座一樣,每一個道場裡頭,他也是有護法神在管理,維持整個道場的秩序。

  所以我們每個人在道場裡頭工作的人都要有這一分心,凡是到法會的時候,對於牌位我們也不要想說我的家親眷屬這麼多,從上面祖宗幾代然後就一直寫下來,我們這樣也不好,如果大家都這樣寫的話也太多了。譬如說你覺得哪一戶人家他必須寫,你就寫闔家,包括累劫冤親債主你就寫誰闔家,怎麼請?自己請,在家裡每天念佛,譬如說蔡家,從上面兄弟姊妹,你的兄弟姊妹你自己可以天天啟請他的冤親債主統統到哪一個地方來聽經、來聞法。

  我們寫的人也不要想說哪裡有,你們要寫統統過來,統統過來,然後就寄了一疊。每一個人都寄了一疊,會給道場增加很大的麻煩。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怎樣?這一疊當中我們可以分散,譬如說哪個地方它有這樣的法會,有法會的話,我們就寄過去,但是你不要一口氣寄了很多就很麻煩。譬如北京誠敬佛陀網站從禮敬諸佛講了以後,他天天上網就上不完,因為很多人就發e-mail過去有很多要寫的。但是他也非常認真就統統寫,為什麼一定要統統寫?他就曾經跟我講,不寫的話這個肩膀重的要命,很重很重,一上以後,然後做迴向以後馬上就很輕了。由此可見,寫的人他也許已經很真誠邀請你可以到網站報名了,所以這些眾生也許他已經在他背後等,所以他說不寫不趕緊做的話,那個肩膀重的要命,寫了以後就很輕鬆。

  由這一點可以知道,也許我們看不到的這些眾生太多了,無量無邊,可是我們應該要怎麼做不讓道場增添麻煩?道場的工作人員如果你碰到這麼多,我們也要趕緊加快腳步調派人手,一起來訓練一下怎麼寫。寫,應該用什麼樣的心來為他們服務,第一個心就是非常的憐憫他們,我們都同是天涯很苦的人。我們今天聞到這麼好的法,首先我們應該要感恩,我們不要我們好,他們還在那裡苦,我覺得這樣就不夠慈悲。所以我們有這樣的因緣為眾生服務,書寫的人應該要很高興,因為舉手之勞,你可以度了很多的眾生。不是你有能力,而是透過你的筆你寫了一個名字,他很高興,他天天到佛堂來念佛,他來聽經,他將來往生以後他會感激你。

  所以寫的人你不要害怕眾生會找你,眾生如果找你,你也要很高興。像我以前寫,寫了以後,我就覺得我哪一塊漏掉了,你們就不要客氣來找我沒關係。我還主動講,沒有關係你找我,找我找不到,可以找別人,你就讓我作夢,你讓我作夢,我一定替你們來解決。所以從這個寫牌位以後,末學也深深感受到在各地所做的這些事業,不管是佛教或者文化來講,都感覺冥冥當中好像有很多眾生為你在幫忙,冥冥當中你會覺得得到很大的助益。這些我也不曉得是怎麼來的,但是最起碼都比起早年學佛要來得順利多了。所以對眾生的禮請,我們首先不要害怕他們會不會對我怎樣,絕對不會對你怎樣,都會保護你。因為你跟他們結這麼深厚的好緣,他沒有道理對你不好,讓你害怕還是緊張,不會的。所以我們寫牌位的同修,首先一定要肯定自己你有能力幫他們寫,你也有是最好的。

  曾經有人看了「禮敬諸佛」以後,本來他們在播經的時候還繼續繞佛、拜佛,一些老菩薩他在繞佛的時候,他就會聽到後面好像有人打他,或者有人唱歌,有人就是或者說拿很重的東西好像敲了他一下,然後在腳給他很重很重,就是走路都很辛苦。聽了禮敬諸佛以後,他突然想到對他們不恭敬,趕緊撤走。就是播經的時候,禮請這些眾生來聽經的時候,他們就不在那裡做這樣的拜佛、繞佛其他的佛事。遷到另外一個地方以後,每個人都法喜充滿,念佛的也念得很高興,繞佛也繞得很好,拜佛的也都拜得很好,還有一區誦經的也都誦得特別的高興。後來他就告訴我,他說:幸虧我們了解我們的過失在哪裡,否則這些眾生雖然我們有一分心來禮請他們聽經聞法,但是我們同時也對他們干擾,干擾以後他們肯定沒有辦法得到益處。這好比我們在讀書,譬如你現在很專心讀書,旁邊有人在那裡講話,我們也會受到干擾,這是同理心我們都可以理解。

  最近有一個道場,他們就跟我反應說他們道場裡頭出現了一些問題,祖師殿裡頭經常會夢到眾生跟他講我們都沒有東西可以吃。原來他們也不了解眾生他們也跟人一樣,也很執著我過去一天吃什麼什麼,吃三餐,也許他還會執著以前也吃得很好,現在你給我供在這裡,我看你們大家都吃得很好,為什麼都把我漏掉了?所以就頻頻託夢給道場這個殿的負責人。負責的居士他也就跟廚房反應。廚房就說你們原來是初一、十五供一次,供的只有水果。他就說那多供一些,如果說本來是一盤,可能就加成二盤,就多一些。多一些完以後,還繼續作夢,夢到眾生跟他講我們還是沒得吃。他就講十天可能太長了,就改成一個禮拜好了,一個禮拜換一次水果。換了以後,分量又增加了,眾生又來叫說我們還是一樣沒得吃。廚房就說改成三天好了,我們三天就換一次水果,然後分量再增加,

  他們提這個問題的時候已經是三天供一次了,就問我說:您看看這個問題應該怎麼來解決?那我就講,我說請問你,如果我們人三天都讓你吃一樣的,請問你第一天吃得下,第二天你還能吃得下嗎?大家就笑出來。三天你都吃一樣的,不要說我們吃水果,你可能看到都很噁心了。不曉得人都有這樣的飲食習慣最挑剔,早上吃,中午吃,晚上又吃一樣的,讓你三餐連續三天你可能吃不下。結果大家一聽很有道理,我就跟他講這些眾生因為牌位非常非常的多,然後你就給他三盤水果,三天換一次,三天換一次;然後我們學佛的人每天吃得這麼豐富的供養,也沒有施食,什麼都沒有。可能他們看在眼裡也說你把我們請來了,然後我們就每天乾瞪眼嗎?所以頻頻託夢,託夢也不了解他們真正的含義在哪裡,只有增加水果的分量。我一講了以後,他們也覺得以後應該多加一個施食,讓諸佛菩薩,因為咒言它可以變成無限無限大。

  我也希望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如果在道場,譬如以末學吃飯的例子,供養我是這樣,也不一定是對,就是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如果在道場裡頭,我們知道道場裡頭平常就供了很多牌位,還有歷代的祖師大德,還有萬姓祖先,都有寫這些牌位。我通常合掌以後,第一個先感恩,我今天能有這口飯吃,首先先感恩;第二個先禮請道場裡頭的這些牌位的眾生,請他們一起來接受我們的供養;再來請法界眾生,請他們也一起來分享。請了以後,這麼一點點怎麼辦?我們再請諸佛菩薩能化為無限,就是能變化成很多很多,讓所有的眾生也都同樣跟我享受這麼豐盛的早餐也好、中餐也好、晚餐也好。在道場我就做這樣的供養,請他們。吃完飯以後,一定再問訊,問他們說你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都吃得飽飽,就拉近這個距離。因為同樣都是在道場裡頭,就好像一家人一樣,也請他們跟我們同樣同等的待遇,同等的享受,這是在道場裡頭。

  如果在家裡的話,如果說吃得比較差一點,我會這樣講,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就來,如果嫌棄我吃得不好,我們就悉聽尊便,就看看他們了。但是一切還是請佛菩薩能把它化為很多。對於這一點因為我不是持咒,我不是念咒,我只是說用我這樣的真誠心,今天不要只有我吃,我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供養。我就針對這個問題請示老法師,老法師說可以,就是用你的真誠心來供養一切眾生也可以代替咒語,也是有那樣的效力。但是問題是在自己的真誠心。

  我們剛剛提到禮敬諸佛這一塊,禮敬諸佛我們現在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大家聽了以後就會開始想哪一個地方有法會,就開始想說我要寫所有的家親眷屬,寫了很多,打算要寄到哪裡。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心也很好,可是我們也要想到道場的人手怎樣。所以在道場裡頭我們這一方也要有因應的措施,因應的措施就是說你的義工要多。我們寫的居士你有這麼多的名單你不要丟掉,你每天播經你就啟請,把所有的名單放在佛前,請他們統統來聽經,就近就可以天天薰習到佛法。

  也許家人就會講,尤其是不相信的人,他說晚上你把電視機打開然後就讓它這樣播,你腦筋有沒有壞掉?你的想法他可能就會有另外一種,你一打開,然後他就去把你關掉,家裡可能就會有這樣的抗爭。這個我們也碰到過,他們也很苦惱,到底要怎麼辦?我就跟他建議,現在MP3的機器很多、很方便,我們就可以播MP3的機器。你在房間一樣的禮請,聲音開小一點,不要太大聲,就不會干擾到家人。尤其家人會覺得把電視機打開可能一個禮拜就壞掉,他經常會這樣,你一打開他就去關,搞得家裡的磁場也不好,可能眾生因為你這樣就跑光了也說不定。因為到你家聽經聞法聽的不歡喜,乾脆就不去了,也有可能。

  因為末學有一次在澳大利亞,它們的袋鼠最有名,有一次參觀袋鼠公園,這個公園裡頭就有賣這些袋鼠的食物,一顆一顆細細的。袋鼠的唾液很多,也長得高高的,牠站起來也有半個人這麼高。一個同修他也買了一包,就把這些食物放在手上,袋鼠一吃,他就又一緊張,因為舌頭一舔他就往下沉,再一次又再往下沉。沉了兩次以後,我就看這隻袋鼠乾脆不吃,頭就抬得很高,再給牠吃牠也不吃,這個袋鼠也很有志氣。我就看出這個動物也跟人一樣,兩次你沒有真誠,牠就不吃了,牠就昂首在那裡。我一看這個袋鼠還特別可愛,我就過去我一隻手托著,牠雖然有重量,我很真誠的供養牠,牠就吃了。

  我想說我們看不到的這些六道眾生,他們也是一樣,如果說你對他有不恭敬,他可能說好,算了,我也不到你家聽了,也有可能。因為我們從動物的習性,包括我們人的習性,我們都會這樣。所以前面幾盤我也提到,有一個法師他做一場三時繫念,三時繫念的主人家他認為這些食物怕風吹日曬,因為是在戶外,怕食物壞掉了,所以每一盤都包得很好。包得很好,他說這樣做完法會分給人家,第一個整潔衛生。但是他有跟主人提醒,你應該要拆開一點點,就是左右四方旁邊應該要拆開一點點表示我們的恭敬,這個主人還是堅持他自己的意見。當天晚上所有的眾生就跑來跟這個法師講:你請我們來聞法,連一餐都不請我們,所以我們聽了就覺得很不高興,就全部來找這個法師。法師隔天只好再重作一次,然後這個主人也只好再準備同等的食物來供養這些眾生。

  由這一點可以知道,眾生也是非常非常的想,他在這裡聽經聞法也要得到大家的禮敬。絕對不要小看他們,他們前世可能也是人,他的習氣跟我們沒有兩樣,他們的執著比人還要深。所以我們在禮請他們一定要用真誠心,不要先想到自己。末學因為在家裡人口簡單,每一次播經的時候,我都會放一點餅乾這一類的。餅乾這一類家裡才兩口而已,你不可能一盒就供下去,供了以後明天沒得供,你再買的話可能浪費。所以我就想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我只供一小包,然後再請諸佛菩薩化為無限包,讓他們都能吃。供完的這些就放一邊,明天再拿一小包來供。不能說我小氣,我就跟所有眾生說不要說我小氣,實在是因為這是變通的方法,你供了很多,明天要請誰吃?經常去買這些食物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末學就如是跟這些眾生這樣溝通。

  有時候你會從旁邊看一下客廳,客廳播經的地方你會覺得特別的溫馨,覺得說這個磁場氣氛特別的好,尤其是家裡的氣氛你會覺得很好。這一段時間也有很多人他播了經以後也跑來告訴我說,的確家裡的磁場一改過去,磁場感覺特別的好,家裡的人從此都對他特別的客氣。如果說家人有反對你的,有反對你的怎麼辦?我們要想辦法,電視機不能打開的,你就用MP3;MP3不能打開的,那就放念佛機。我們盡量不要跟家人對立,因為你有對立的話,磁場就不好。就好比我們也看到,如果我們去上班,看到領導(我們的主管)今天臉色不好,大家心裡也會一沉,也會很沉重,也怕今天被挨罵或者怎樣。所以家裡的磁場氣氛由個人做起,尤其我們有要播經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住,不能讓家裡的磁場感覺不好。

  尤其是寫牌位的這段時間,一定要讓眾生非常的歡喜。我們要到哪一個地方去聽經聞法,千萬不要讓所有的眾生起了煩惱,我們都報名去了,結果他們不為我們寫,那就不好。如果說有很多的話,我們就可以心裡啟請龍天護法,讓我們這次寫的恰到好處、恰如其分,讓所有願意來聽經聞法的眾生都可以來,每一個人都歡歡喜喜來這裡聽經。

  有一個道場主管他就做了夢,夢到眾生跟這些護法神吵架,然後他去解圍。他說:我的名字給我寫錯了,我要進來,明明是我,我還是誰介紹的。結果跟護法神吵架,他去解圍說:好好好,我們幫你查,看看你這個名字到底是怎樣。結果一查漏了幾個字。所以這些眾生他也是有執著,護法神他也有責任,你這名字不一樣,一核對身分證不一樣,那我又不能放水讓你進去。所以既然曾經有這樣的事情、實際的例子發生了,我們對於我們應該做的這一塊都要很細心。譬如說受理來了這麼多的牌位,你不要一看一張拿來就讓他回去,不行。要一個一個審核,譬如說這個字寫錯了,或者說太潦草了,你有可能看錯。譬如說王跟玉只差一點,只差一點,這一點就差很多。所以我們一定要一個一個審核,審核完以後再讓他走。

  我們因為道場都沒有收費,因為都沒有收費,所以很多人就會有貪小便宜的念頭。好,沒有,我就盡量寫,我所有祖宗八代我統統寫了。統統寫了這也不好,是真的不好。所以如果說你為了祖先寫的話,就寫一個歷代祖先,歷代祖先我們佛堂裡頭已經有歷代祖先,個人可以單獨的啟請;我們已經有立了萬姓祖先,你們就可以不用,個人在家裡啟請就可以了。啟請完以後應該要很認真的來禱告、來啟請,不是寫完就好。這我在「禮敬諸佛」裡頭應該有提到過才對。

  譬如說我們現在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有很多人不知道寫這個牌位,他裡頭還會外帶一個升官發財,生意順利,兒子考上好學校,太太生寶寶生一個聰慧的子女,附帶他就會寫了很多要求跟這些條件,我們面對這些,有沒有必要把它附上去?沒有必要。我們今天要寫的首先應該要了解法會也是一種教育,就是教育他們今天為什麼很苦,很苦當中接受佛法的教誨以後讓他能破迷開悟,讓他能勇猛精進,回頭是岸,不是為他求升官發財,也求不到。因為命裡頭有的本來就有,命裡頭沒有的佛菩薩也不會給你。所以我們在受理的時候,他有附帶寫說要升官發財的,我們應該要跟他講,升不了官也發不了財,因為這一塊不是佛菩薩的範圍,也不是我們寫牌位的範圍,沒有這一塊的服務。

  因為我們是說不要收費的,所以特別會有寫很多,一口氣就一疊,然後小紙條就會有很多。然後一般的同修也會講沒有錢,不要錢趕緊寫,這也不對,這樣的心態也都不對,不是真正為這些眾生來服務的。那麼我們應該要怎樣?要仔細聽好隨喜的意思。有時候人家會問說我寫了這麼多牌位,你看看我要不要出一點、隨喜一點?我說你聽,到底要不要你自己再做決定,因為我也不可能跟他講說你大概要出多少錢。我說這個隨喜的意思,在法會期間我們有所謂的打齋,就是會買了很多的供品、供菜來供養這些我們啟請來的這些眾生,你今天隨喜了,你所有的歷代祖先,家親眷屬的冤親債主,還有包括你寫牌位的這些眾生,因為你書寫了,你的啟請、你的邀請統統來了,那麼你今天隨喜的這些功德,就有一份是表達你內心的誠意來邀請他們來接受這些供齋的,所以它含有你一份的誠意。所以我這樣一講,他們沒有一個人不隨喜的,多的人他願意跟所有的眾生結好緣,他做得更多;沒有的人,他也會盡他的一分力量,五塊、十塊也一樣功德圓滿。

  但是我們一定要了解這個打齋的功德在哪裡,法會期間因為來參加的人特別多,你在這一段時間你布施出來的,道場裡頭它結的法寶、法緣會特別的殊勝,這些殊勝人家請到回去以後,他如果很真實的學習,他學了斷惡修善,他學了以後在周遭又起了更大的回應,又影響周遭的人一起來學佛,這個功德就有無限無限的大。所以我們要了解,即使人家今天道場都沒有收分毫的費用,可是我們寫牌位的人我們也要明白什麼叫隨喜,人情世故我們不能不懂。就好比我們請了很多朋友到道場裡頭請客,人家有個法會,法會來了我們不能貪小便宜說都不要錢,然後請了所有家親眷屬統統請去吃飯,吃了以後拍拍屁股就走了,我想沒有人這樣的,多少也會衡量一下,我今天來了幾個人隨喜一下,很少人是不會隨喜的。

  所以有很多道場我們勸他說,你就不要寫牌位一個人硬性規定多少錢,因為有很多人他的家境的確很辛苦,他的家親眷屬也的確有許多需要為他立牌位的。尤其是一些橫死的,死得很慘的,或者說意外死的、自殺身亡的,這些我們有家親眷屬這一類的話,我們幫他寫牌位感應會特別的強烈。面對這樣的眾生,每一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所以在道場裡頭寫牌位不應該、也不適合硬性的來要求每一個人要多少錢。因為在過去末學在受理的時候,有一些老菩薩他就說:哪有這麼好的都不要錢?我說真的不要錢,他說那不要錢我心裡過不去,我說你過不去就按照你的意思多少就好,但是同時我們也要告訴布施的含義,布施它真實的意義是在哪裡。不可以跟他講說我們這個不要錢,也不要貪小便宜說大家盡量去,不可以這樣。如果說你的冤親債主說你都這麼貪小便宜,請了我們這麼多來,然後你一點意思都沒有,這樣也許他們也會覺得你這個人還是不夠誠意。今天時間已經到了。


(第七集)

  各位同修,大家好!這節課我們就針對有關書寫牌位常遇到的問題,我們來回答這些問題。這些問題提供大家做參考,並不是絕對的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地區道場的道風,還有他們的規矩都可能不同,所以這個解答就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免得延伸一些問題,或者給大家帶來困擾。

  第一個問題問到:要寫的牌位實在很多,我們應該是否全部接受,或者問明原因再決定接納與否?

   答:剛剛末學已經提到,因為「禮敬諸佛」這個片子出來以後,各地的道場普遍都有這樣的問題,就是寫牌位的特別多。剛剛也提到我們盡量滿足法界眾生的需求,我們學習的人(在生的人)有老法師的盤可以聽,法界眾生他們也很想聽經聞法,所以盡可能我們道場加派人手來書寫牌位,讓所有的眾生都有機緣聞到佛法。譬如我今天為家親眷屬立牌位,千萬不要這個道場也寄,那個道場也寄,寄了到處。一看到這個名字,人家只要看到這個單位傳過來都嚇壞了,我們千萬不要做到讓人家起了很大的煩惱,我們可以把它分梯次。

  寫了以後希望這些單子自己不要毀掉,每天在家裡播經就啟請他們。譬如末學是這樣,如果說我今年寫了牌位,這個牌位我會自己在家裡供著,讓這些眾生都能來聽經聞法,有新的再加新的。千萬不要每一場法會都把舊的統統寄給對方,這樣這個法會道場會增加很大、很大的工作量,如果他們很歡喜無所謂,如果他們起煩惱那就不太好。這第一個問題是這樣。

  那麼要問明原因再決定接納與否?我想這個問的話我們可以問一下。譬如你一口氣寄了厚厚的一疊來,我們可以問他這一疊名單怎麼來的,我們可以問他;而且也可以問他有沒有跟人家收費,藉這個機會斂財也說不定,我們也要稍微私下去了解一下。

  第二個問題:大牌位與小牌位有何分別?為何四十九天內要立大牌位?是否特別有感應?有這樣的意思。

   答:這是這樣,在過去我們聽有些道場它是有分,小牌位比較便宜,大牌位比較貴,還有分為內壇更貴,外頭的(可能是說位置沒那麼好的)價位比較便宜。這個大、小牌位我想應該沒有什麼區別,因為最主要還是我們的恭敬心。你請這些眾生來聽經聞法,你的恭敬還有道場裡頭他在這幾天所做的法會是不是如理如法,眾生是否有真正得到利益最為關鍵,所以牌位的大小應該無關眾生他得利益與否。

  四十九天為什麼要立大牌位?這是一個區隔,因為在四十九天以內也不一定要立大牌位,七七日以內,從經典上講,這幾天如果你為他做法會,為他做真正他能得到利益的法會,他在這一段時間可以得到超脫。譬如墮三惡道,因為你替他做了這些法會、做了布施,他可能立即能得到這些功德。它應該沒有特別的含義。我們剛剛講了這四十九天以內,如果他是一般沒有特別大的功過,在四十九天以內,他的家親眷屬替他做一切的布施或者法會,他都可以得到比較大的利益。

  第三個問題:消災延壽牌位是不是只有有病痛或生活上有阻礙才需要寫?

   答:我們可以從名稱上講,消災延壽一定是現在身心有很大困難,延壽,一定是他生命可能垂危了,通常我們會替他寫一個消災牌位。消災牌位我們書寫的時候,譬如說,假設今天我寫了一個消災牌位(假設以我來講),應該用什麼樣的心來祈禱或者說請佛力怎麼加持。藉我個人的這樣的心態,你可以介紹讓對方不妨也這樣試試看,是不是可以加速他、幫他能儘快的解除這種困難。

  假使我現在病重,我就會講今天的病(一定是我病了以後看醫生沒有辦法解決)我還非常的痛苦。這樣的病多半來自於你這一生或者過去生你所造的這些惡果,今天才得到這樣的果報。末學過去曾經講過一個盤叫「我與小動物的故事」,不曉得在座有沒有聽過?如果你有聽過,你就曉得我今生在小時候殺了非常多的動物,這些動物等到我學佛的時候紛紛來找我,在身上都現得很清楚、很明顯。我也知道仇人來了,冤親債主來了,這個時候我不能叫他,你要趕快走,不可以這樣。我只有拜託他看在佛菩薩面前,看在我目前的工作上,能不能放我一馬,拜託一下。你不可能說你欠人的,然後你現在因為做了好事、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就叫他全部一刀兩斷不要來找你,那不可能。你欠人的,你殺人的,你殺這些動物的,他還是有仇恨在,所以我們只能拜託他,你就讓我能撐得過、能熬得過,拜託拜託。這樣拜託以後,他怎麼找你?白天你在工作不找你,等你晚上沒有事情了,他才讓你有一點痛苦,可是睡著了你這個痛苦也就沒有了。

  所以末學是在如果自己寫牌位的話,我們首先第一個溝通,跟所有的這些眾生溝通;第二個一定要懺悔。我過去因為無明,我因為不了解因果關係,沒有人教我,所以我才造這樣的殺業,我才造種種過失,得罪你們。你們今天來找我,我統統歡喜受,我統統甘願來接受你們對我一切的折磨,誰叫我以前要做這些事。你現在不能說,我學佛了我們就全部化解,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因為這個果報還是自己得負,所以消災延壽,如果是自己,首先懺悔,一定要懺悔;第二個發大願,斷惡修善,從此以後不再造殺業,你可以把自己的親身經驗再告訴別人。

  我當時在新加坡,我就做了一個夢,全身的螞蝗全部在我身上爬,我怎麼撥都撥不開。我想這下慘了,怎麼辦已經冤親債主都來了。在身上、在腳盤裡頭,你就看到螞蝗長的大概這麼長,很像,你一看就害怕。害怕也不行,你還得要接受。你藥一抹它更痛,它血流得更多,所以只好用溝通的,我現在要出門你讓我能穿鞋好嗎?然後就用碘酒輕輕的擦一下,讓我把它敷好,然後能穿上鞋子。一定要溝通,牠也接受你的溝通,就沒有讓你那麼痛苦。

  所以在寫消災延壽牌位這個時候,如果自己是本人、是當事者,首先懺悔。如果為自己的家親眷屬、自己的父母,也可以替他們代為發願,怎麼發願?如果父母相當的執著不讓你學佛,什麼都按照自己的思想行為模式來做,那麼我們就知道他的業障很重,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特別啟請觀世音菩薩。我父母他因為不了解、因為無明造了種種的罪因,今天得到麼多的罪報,禮請觀世音菩薩特別加持,希望他在病好以後能聞到佛法,能接受佛法。為人子女的啟請應該要發更大的願望,做更多弘法利生的事業來迴向給自己的父母,因為你的真誠孝心可以感動父母的冤親債主:他兒子這麼用功,他的女兒這麼孝順,算了,本來要他十分的,後來好了,五分、四分就走了。這可以透過溝通,我們可以跟他講。

  最近末學到一個道場,它是在山上,蚊子特別的兇。這個蚊子很討厭,我在洗澡,牠特別跑來,嗡嗡嗡很大聲,在這裡吵得讓你實在是不好受,又怕把牠打死。後來我就說:蚊子、蚊子,你真的沒有受過教育。我就跟牠講,因為過去我家裡的蚊子也是做這樣的溝通。既然一切眾生都可以溝通,那麼我們對無形的這些眾生更可以溝通。因為在過去末學聽老法師講,他說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我就想我家裡的蚊子難道也有佛性嗎?我就用這樣的懷疑心,也不曉得我家的蚊子有沒有佛性,是初學佛,後來溝通以後這個蚊子還真聽話。我跟蚊子講:你跟我叮要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我臉部很清楚的地方你不可以咬,第二個你要咬不會痛的,第三個你不能吵我,我白天工作已經很忙,你晚上再吵我,你就不懂得人性,這是不慈悲。我今天慈悲的供養你,你也應該要有反饋,希望按照我的標準這樣來。所以早上一起來,你就看到蚊子叮在哪裡?耳朵下面耳垂,下巴底下,然後眉毛,然後眼鏡摘下來剛好鼻梁上面,這個蚊子還真的受教。所以老法師曾經也開玩笑講,你家裡的蚊子都有接受《弟子規》的教誨。這也是一個幽默。但是今天因為我們造了業,這些小動物牠既然都有佛性,你跟這些冤親債主肯定也可以溝通,也能溝通,但是要看你的真誠度到哪裡。

  我們剛剛講到蚊子,我到一個道場,蚊子特別肥,大概房子太久沒人住,所以我就跟牠講:你們少安勿躁,等我統統弄好,我再很真誠心跟你皈依,皈依完以後,我就希望你盡量來沒有問題,我就盡量供養你。洗完澡以後我就跟牠們皈依,皈依完以後,因為太累了就休息,隔天早上我拼命找也找不到哪一個地方牠跟我叮,也沒有。由此可見,這麼小的、這麼微細的眾生牠都有佛性,更何況其他大的、小的、活的。大小我們都不要講,這麼小的大家平常最討厭的蚊子,牠都可以跟你溝通了,那麼這些冤親債主難道也有不通情理的地方嗎?只要我們有真誠心、有至誠心,我相信都可以溝通的。

  所以這個講是不是只有病痛或者生活上有阻礙才需要寫?大部分來講我們都是這樣。因為在中國人的心目當中都是願意雪中送炭,錦上添花的很少,所以今天有病苦的人我們替他寫可以。但是以我個人的標準,只有為長輩寫,很少為其他的朋友寫,因為長輩我們可以替他迴向,可以替他做一點布施來迴向給他。病痛的話就是我剛剛講的,這個人如果學佛的我們可以勸他懺悔,如果是自己的長輩,替他做一些布施。如果是別人?也許有一點效果,但是要看你的真誠度。譬如你今天為丈夫寫,事業做得很不順,身心脾氣也特別不好,我們可不可以寫?可以,做太太的可以寫,因為他會影響這一家。首先我們也是替他懺悔,懺悔完以後,希望他能接受佛法,先來改造自己的命運,來消自己的業障,他就可以慢慢從困境當中走出來。中國的每個家庭都知道觀世音菩薩特別的慈悲,觀世音菩薩這麼慈悲,我們向他啟請、向他祈求,他都會有感應的,他絕對有感應,只要你真誠心。但是你不能求過頭了,你不能說希望今年我先生的業績要突破多少多少,這種不能求。

  求個人的私利或者求升官發財的,我們不能向佛菩薩求。但是身心受到很大障礙的,我們可以啟請佛菩薩來幫忙。譬如現在有的人,我看到紙條有家庭因素他不能播經的,這應該怎麼辦?就是說能不能停幾天?可以。但是我們可以請佛菩薩特別加持,怎樣讓家人慢慢的能接受你。要家人慢慢接受你這個想法,首先你必須要做好一點,你要做到讓家人肯定。你的一切言行舉止有像佛弟子這樣,那麼所有的家親眷屬都會擁護你,就不會障礙你。

  我們再往下看第四個問題說:有些寫牌位的工作人員在處理牌位過程時,會有頭疼或腦脹的現象,這是什麼原因?

   答:我們剛剛已經有提到上網報名的很多,他就感覺好像後面有一大串的眾生都圍著他,但是寫完以後就好了。寫完以後再做迴向,再勸這些眾生好好精進念佛,好好聽經聞法。所以這也不要害怕,我寫了這個怎麼頭痛,痛得要命,應該首先先想一想,我有沒有哪裡寫錯了。因為也曾經有人託我,託了厚厚的一張,裡頭內容很豐富,但是我一直忘了,我把它收好,收好了以後,等法會要開始我忘了寫。他不是找我是找他,他就覺得天天都很不舒服,這個腰很不舒服,不曉得哪裡怎樣了。然後他碰到我,他說我的腰這二、三天(法會已經開始二、三天了)很不舒服。我一看到他我就想到,糟糕,他交代我的牌位我把他漏掉了。所以他是去找他,他來找我,這些眾生並沒有找我,可能不好意思讓我難過。所以我一看到他以後趕緊寫,補寫了以後,差不多一、二個小時我再碰到他,我說你覺得怎樣?他說很好。所以這些眾生他很急。

  明明我已經寫了,可能你跟他寫錯還是怎樣,所以說可能就是說你寫了這個牌位以後,按照我的理解,寫了這個牌位以後,是不是他就拿到牌位就進去了。所以當時可能周遭的這些眾生都在領、等待你幫他寫的牌位,可能也擠破頭了。所以你有感受到陰氣特別重,身體不舒服。但是我們可以心裡跟他講念佛,還有說請你們不要給我身體上有支撐不了。我們一定也要跟他講:你也要對我好一點,客氣一點,不要這樣來對待我,讓我為你們服務還要承擔一些這麼不好的身體,這麼難過,可以跟他們拜託,這是可以溝通。因為我剛剛舉了自己跟蚊子的溝通,蚊子可以溝通,難道這些眾靈不能溝通嗎?我想應該可以的。

  我們再往下看:若代他人立冤親債主牌位,信眾本身會否因代他人立牌位而犯因果?

   答:這個我想是不是他的意思說我今天代某甲寫牌位,然後他的冤親債主就來找我,是不是這個意思?我想冤有頭債有主,絕對不可能說他不是我要報復的對象,我哪有可能去找他,絕對不可能。所以你替別人立冤親債主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譬如我今天,如果我看到一個朋友勸他學佛不學,可是他現在又很痛苦,如果按照我個人,我自己為他寫一個牌位,假設!今天假設這樣,我會用怎樣的心來處理這個事情?第一個我會在佛前講:弟子某某,我有一個朋友他叫什麼名字,他現在身心遭到很大的困難,能不能請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護佑我這個朋友,希望他在最艱難當中能聞到佛法,能接受佛陀的教誨。也請佛菩薩代為做主,懇請他所有在周遭的冤親債主都能到哪裡哪裡的佛堂接受薰習。要是我今天替我的朋友寫冤親債主,我會做這樣的一個迴向跟祈禱,我想這樣比較圓滿。他的冤親債主如果知道他有這麼好的朋友還替他介紹有哪個道場,也許他們這些冤親債主就說,那我們可以去看看。說不定一來他就接受了,接受了以後,冥冥當中的感應我們就很難說,也許這個朋友就因為你的真誠心,他就聞到佛法也說不定。所以一切的牌位都是從你內心的恭敬,你有那樣的恭敬心就會起這樣的感應。

  我們再往下看第六個:如果只知道關係而不知道姓名的,我們應該如何或用什麼樣的格式為其立牌位?

   答:譬如我們舉個例子,有很多人墮胎,墮胎的一定沒有名字,陽上就只有寫父母,陽上寫父母。寫墮胎的,一般人寫名字,他就會寫,有人說寫什麼水嬰靈;末學在寫的話,我都寫故兒,因為是由父母寫的,全部都是以父母的名義來超度自己的子女,故就是過去的那個故,故兒妙音。如果說你墮了兩個,故兒妙音二位。我們希望幫他超度以後,他能求生極樂世界,都能作妙音這樣的果位,所以就寫妙音。這是參考,每個地方寫的都不一樣,但是無非就是從真誠心來為他們作超度,這樣才有效。

  如果說不知姓名的,譬如有的過去的人他是只有姓氏沒有名,像這個已經是很早很早以前的,我們可以把他歸在歷代祖先,然後由個人來啟請。如果說你印象當中,可能你以前的、過去的這些長輩有人特別的辛苦,或者他是自殺身亡的,我們可以替他禮請。譬如某人的妻子,或者某人的誰,然後你是他的朋友,你寫出來,我想護法神應該會特別的通融才對。但是先決條件你必須要做內心的啟請才能感應道交,否則他沒有名單,他要進去也沒有證件可以通行。你沒有證件,護法神可能也沒有辦法通融,這是末學個人的理解大概是這樣,因為這一塊,他們能否去聽關鍵是在護法神。我們也有寫大牌位的話,應該他也可以來才對。

  我們再看第七條:若在陽上附件位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和眾姊妹或眾子女。就是說為祖先立牌位或者為過去的父母寫牌位,然後陽上附了自己,底下還附了一大串。

   答:我們剛剛已經解釋過了,就一個代表就好了,一個代表就已經涵蓋了,最主要就是請他們能來。如果說所有陽上這些子女,他們能在這一段時間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